愛情不會用完的

愛情不會用完的

郭致因 Gammy Kwok


愛情會使我們的大腦產生許多化學物質,來影響我們的情緒和行為。有醫學研究發現當愛情出現時,身體分泌的神經成長因子(Nerve growth factor)會突然增加,使人表現得好像喝醉酒一樣,會突然做出一些超越平常生活的事,或許就這樣造就了一場美麗的愛情邂逅。然後當你正在享受愛情的滋潤時,你的腎上腺素也會分泌得特別旺盛,因為在面對愛情時,與生俱來的本能告訴你要去追求幸福。而戀愛的滋味會讓大腦產生使人心情愉悅的化學物質,例如抗利尿素(Vasopressin)、多巴胺(Ddopamine)和皮質醇(Cortisol)等,讓人保持情緒亢奮。

一般而言,戀愛的氣氛令大腦產生的快樂感覺大概可以維持六至九個月,之後便會回復至正常的狀態。由於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後,眼前的理想對象變得平平無奇,而那種興奮的感覺也同時漸漸地減退,於是很多情侶都在此時出現爭執而分手。

有些人在分手後會在身上不同的地方穿洞帶環,這種自我傷害的行為,是由於大腦與身體感覺的路徑是雙向的。曾經有一個實驗測試分手或被人拒絕時所產生的痛苦感覺,與身上探測出的痛楚指數值互相對應,證明大腦在發出訊息時,對於情緒性與物理性的中央溝通管道其實是一致的。分手的痛楚有時真的像「心如刀割」般,尤其女性比男性容易誘發心肌病而出現短暫性致命的極端徵狀。但要記住,分手的痛只是短暫性的,可多做一些讓自己快樂的事情,例如做運動可以產生使心情愉快的化學物質,久而久之痛苦的感覺就會被取替。

雖然日子久了,大腦對戀人所分泌的快樂物質會減少,但若雙方的關係能夠維持的話,有專家發現戀人會因互相擁抱或互相依偎等行為,促使身體產生催產激素(Oxytocin)而令雙方得以保持親密,這就是所謂的「依偎激素」。有趣的是,男性與女性分泌催產激素的時機不同,所以在親密依偎行為後,女性需要的是男性的擁抱,而男性僅僅只想睡覺而已。

當愛情回歸平淡,激情不再時,我們更要找出身邊那位值得你繼續去愛的人成為動力,這才算是真正的愛。世界上沒有人要為你的快樂負責任,亦不能為了遷就自己而強迫別人為你改變,因此,不要只懂向伴侶埋怨和批評,並停止放大對方的錯處和缺點;反之多欣賞和發掘對方的優點及長處。愛不是理所當然的,愛情也不是用完就乾涸,真正的愛需要兩人互相灌溉,主動和積極地付出。在一段關係同努力,多點互相擁抱,不要吝嗇給予對方讚美及更多正面的鼓勵。

圖片來源:Andrea's Blog

郭致因 Gammy Kwok

現任草姬國際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於2006年獲得由城市青年商會頒發的 「創意創業大獎」,2015-2017年擔任創意創業會董事及副會長;另為九龍樂善堂當年總理;平日喜歡繪畫及寫作各類健康書籍及專欄,推動大眾關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