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轉變

時代的轉變

汪敦敬 Lawrance Wong


我與一位尊敬的朋友討論年輕人買樓的問題,他說:「我年輕時買第一層樓是不用錢的!」我心想:「不用錢?怎麼會呢?」原來他的意思是,當年為了儲錢買樓,他是不會外出消費,那當然不太可能完全不花錢,大概就是「慳得就慳」的意思吧!結果,他儲了兩年錢就買到了第一層樓。

他說的當然是一個事實,但要做到「不用錢」,應該沒多少人能做到吧!還記得我公司的董事年輕時為了儲錢買樓,他把每月總收入的一半都存下來,為的就是能盡快儲夠錢,可以買到一層屬於自己的樓。

單從數字來看,雖然樓價升了不少,但以一個二人家庭計算,只要兩位成員都符合人均入息的中位數,他們把每月工資的三成作為儲蓄,那麼不用四年就可以儲到足夠資金,支付一套價值四百萬物業的一成首期了。這樣一算, 現在年輕人買樓其實比我們這一輩當年買樓更容易呢!至於為何這麼多年輕人說買不到樓,我認為主要的問題是他們未必願意為了儲錢買樓而「不用錢」。

年輕人經常慨嘆「上不到車」,我認為我們作為父母的這一輩也要檢討一下,至少不要總是認為年輕人就是沒有能力,甚至經常把「年輕人買不起樓」掛在口邊,這所謂的好心說善話最終反而會害了年輕一輩。有些父母不忍看見子女「上不到車」,過分的操心和憂慮以致不同的溺愛表現紛紛湧現,有的直接出錢資助年輕人買樓,有的容許子女不給家用,以盡量節省開支等。然而,慾望是無窮無盡的,年輕人未必會珍惜父母的幫助和體諒,甚至會認為一切是必然的。

小時候,當我們看到父母努力工作後卻未能得到合理的回 報,我們會明白「搵食艱難」的道理,正因為所有東西得來不易,所以懂得好好珍惜。年代不同,現在賺錢不如以往般困難,物質豐富了,但人們反而不太懂得珍惜。工作態度和拼搏精神亦不如上一輩人,他們反而認為按章工作、開心先決至為重要!

在全球一體化的環境下,香港面對的是全世界的競爭。香港的競爭力愈來愈弱,有時並不是因為個別香港人的能力有所不及,而是整體社會文化墜入了誤區。要扭轉此局勢,實在有賴香港人一同努力,團結凝聚力量,這樣的人生才會充滿希望。

圖片來源:Emojipedia

汪敦敬 Lawrance Wong

從事地產界已逾33年,現為祥益地產總裁;於不同報章、雜誌及網上平台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並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於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