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中的糖衣毒藥

水果中的糖衣毒藥

曾詠詩 營養學家


身處於這個幸福的年代,想吃什麼蔬果,隨時都可以輕易買到,不用考慮「季節期間限定」,但有沒有想過身體可能要為此付上代價?

最近,美國環保團體EWG(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發表一份蔬果排行榜,當中最「髒」水果名單中,較為人喜愛的士多啤梨和蘋果分別排行第一及第二,原因是為了保障農作物的產量和維持穩定供應,果農於耕作期間會為蔬果加入化學肥料及農藥,以加快生長速度和杜絕害蟲。

在食物安全的角度來說,殘留農藥屬於一種化學性危害,可令人急性中毒或慢性中毒,甚至會致癌及引致其他病變的情況。慢性中毒就像一個計時炸彈,當長期進食含農藥的食物,即使攝取份量少,毒素仍會於體內慢慢積聚,對人體健康構成潛在致病及致癌風險。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指出,攝入超出安全上限的農藥及除害劑,長遠會增加生殖、免疫、內分泌及神經等系統受損的機會,同時亦會損害器官功能,例如肝和腎等,甚至影響胎兒發育。要去除農藥,大家可選購「當造」的蔬果並進行徹底清洗。 清洗時,先以清水浸泡數分鐘,讓農藥溶解,再用流動清水沖洗。需注意的是,浸泡時間不宜太長,否則農藥又會重新帶進蔬果表面,而浸泡時間過長亦會令蔬果當中的水溶性營養流失。去掉蔬果的外葉及外皮才食用,亦可減低農藥殘餘所帶來的風險,但此舉亦會相對減少食物纖維量。此外,選擇進食不同種類的食物亦可避免因偏食而攝取過多同類型的污染物。

為避免吸收農藥,大家可選擇一些有機農產品。在營養價值方面,雖然有機耕作食品中所含的維他命、礦物質等營養素,跟傳統耕作的產物並沒太大分別,但有機耕作採用天然或有機物質堆肥,可減輕農藥殘留對人體健康的影響。選購有機農產品時,大家需要留意產品標籤上是否印有認證機構 的「有機」或「organic」字樣的標誌或編號。

其實現在要吃到有機農產品並不困難,大家可親身到有機農場選購或在家中自行種植蔬菜。如果有興趣在家中自行種植 蔬菜的人士,不妨上網搜查一下詳情,進食自行種植的蔬菜,自然食得安心又健康。

曾詠詩 營養學家

持營養學榮譽學位及社區營養深造證書,具豐富營養諮詢經驗。曾與不同大型社區中心及運動中心合作,教授營養學課程及健康工作坊,致力協助大眾將健康飲食融入生活,享受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