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心理陰影面積  ── 濫交濫藥是父母「造就」?

求心理陰影面積 ── 濫交濫藥是父母「造就」?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很多人對「上癮」這個詞感到負面和不舒服,而社會普遍將之與「失控、放縱、不負責任」等聯繫在一起。然而,和其他形式的心理防禦一樣,「上癮」是一種應對情緒失調的方法。當事人通過濫藥、酗酒、性癮、暴食、沉迷上網或賭博等,去逃避一些難以承受的感覺。當他們投入有關的「上癮」行為時,情緒會得到短暫的舒緩-直到下一次情緒失調的出現。

(在以下的案例中,人名和身份資料已更改,以保障客戶私隱。)

Sam在酒店的客戶服務部工作,有一個女朋友,同時兼讀學位課程。生活上,有足夠的收入支付大部分開支,偶爾在手緊時會向父母借錢。

Sam的生活看似相當普通。然而,他背後私人生活的實况卻截然不同。他在周末和晚上大量飲酒、抽食大蔴,有時甚至會服用較重的藥物如可卡因和「冰毒」,他還在互聯網上認識會與他發生性關係的人。這些都是他的秘密,從來沒有告知家人和女朋友。

當第一次與SAM見面時,他說想戒除毒品和性濫交。更驚訝的是,他有中途退學,半途而廢的習慣。例如他會報讀一些課程,兩三個月後便會放棄,這情況已持續多年。當我們開始了解他的行為模式時,發現這是他習慣處理挫敗感的方式。退學使他不用面對學習上的困難;吸毒和性濫交,是使他擺脫人際關係和工作中出現問題情緒困難的行為。

Sam的心理應對機制源於他童年的經驗。他有一個要求很高、非常挑剔的母親和一個懦弱、容易讓步的父親。成長的過程中,Sam極度害怕母親的脾氣和批評,覺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不夠好,同時地繼承了父親事事退讓的無力感。Sam被父母親深深影響,常常感到自我不足、無奈及無助。所以當面對困難時,Sam的處理方式就習慣以逃避、尋求毒品和性愛的慰藉來解決。

一旦我們確定了這些問題,治療就集中在幫助Sam去理解和處理自己的感受。當他慢慢認識自己,理解到觸發情緒失調的因素時,再不需要依賴濫藥和濫交等「上癮」行為。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為Beautiful Mind Therapy and Family Services創辦人,致力提供兒童、個人和婚姻輔導服務。多年來熱心於幼兒教育和社區性父母支援服務,並曾於心理健康診所、社區中心和幼兒學校提供治療和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