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炎藥VS抗炎食物

消炎藥VS抗炎食物

李杏榆 營養師


我的家人曾經對蛋類食物及牛奶敏感,最近吃了幾天雙蛋治配牛奶咖啡,身體馬上開始「抗議」了,雙眼眼蓋出現紅腫、發炎,皮膚乾燥的情況,又癢又痛,眼睛都幾乎睜不開,這情況維持了差不多一個星期,可能也跟用了對皮膚敏感的護膚品有關吧!

如果求診,醫生一般會處方消炎藥或類固醇,但我的家人對這些藥物敏感,服後只會令情況更為嚴重。經了解過後,我建議她進食大量抗炎食物 (Anti-inflammatory foods),以及減少進食會引致發炎的食物 (Inflammatory foods)。

凡具高抗氧化效能的食物都有抗炎作用:例如奧米加三脂肪酸 (Omega-3 fatty acids),包括三文魚、吞拿魚及鯖魚等深海魚。此外,部份植物亦含有豐富的奧米加三,包括亞麻籽 (Flaxseed) 及奇異籽 (Chia seed) 等。亞麻籽的殼比較硬,服食後較難進行分解,所以我建議可以把它磨成粉再服用,另亦可購買已磨好的亞麻籽粉。亞麻籽和奇異籽均可冷熱食用,我們可以將其加入麥皮或穀物早餐內,或用來焗麵包、蛋糕等。

除此以外,具抗炎作用及高抗氧化效能的食物多不勝數,當中包括以下類別:

一. 蔬菜類:如西蘭花、椰菜花、紅蘿蔔、菠菜、洋蔥、 茄子、蕃茄及燈籠椒等等。但要注意的是,蔬菜的營養價值會隨著高溫烹調而流失,所以建議洗淨後生吃或採用快煮的烹調方法。

二. 水果類:如牛油果、藍莓等等。牛油果雖然會給予人很「肥膩」的感覺,但牛油果含極佳的營養價值,包括維他命B5、B6、B9、C、E、K、銅、鉀以及豐富 纖維等。多份醫學研究均指出油酸有抗炎作用,而 牛油果所含的脂肪,主要是不飽和脂肪酸中的油酸 (Oleic acid)。

三. 果仁類:如杏仁、核桃和南瓜籽等。選購果仁時,建議購買原焗類 (Natural roasted),因為它們不含添加 鹽和油份。

四. 豆類:如黃豆、黑豆及紅腰豆等。豆類含有豐富的纖維和植物營養素 (Phytonutrients),能降低體內發炎因 子 ── C反應蛋白 (C-reactive protein)。美國關節炎基金會建議,成年人每星期應進食雜豆兩次或以上, 每次份量為一杯。

五. 油類:如橄欖油,購買時應選用特級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

六. 飲料:如綠茶。綠茶含抗氧化成份──多酚 (Polyphenols),而當中的兒茶素 (EGCG) 更能降低身體發炎反應。

七. 調味料:如薑、蒜頭及肉桂等。烹調時不妨多用天然 調味料以代替醬汁、雞粉、鹽等。

以上介紹的都是部份高抗炎抗氧化食物。除了多吃抗炎食物,當然亦應要減少或戒除會誘發炎症的食物,以減低出現炎症的機會。

李杏榆 營養師

擁有人類營養學碩士 (Glasgow Univeristy, U.K.) 及食物營養學學士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U.K.) 學位。現於驗身中心及醫學美容中心私人執業,主要負責體重管理,改善三高,跟進懷孕前後營養及飲食;另於多個健康網站撰寫營養專欄,及為不同團體舉辦健康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