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精神健康有問題嗎?

港人精神健康有問題嗎?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如果有人問:「香港人有什麼常見的共同問題?」你的腦海會即時浮現出什麼呢?是工時冠絕全球,還是注定做一世樓奴?我的答案是精神健康有問題。

也許有人會質疑,香港人雖然生活壓力大,但並不至於直接令他們患上精神病吧?其實有關精神科的問題非常廣泛,精神科醫生最常處理的並非思覺失調等較嚴重的疾病,而是一些較為常見的情緒病,例如抑鬱症、焦慮症、失眠、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等。另外,自閉症、腦退化症(或稱老人 癡呆症)、躁鬱症,以及進食失調等疾病其實也屬於精神科範圍內。

事實上,精神問題於香港人當中並不難發現。工作時,若大家發現身邊的同事終日沒精打采,似乎「日日都唔夠瞓」; 精神極度緊張,事無大小都「驚一餐」;極為「大頭蝦」, 時常發白日夢和做錯事;脾氣暴躁,經常與其他人起衝突或是整天「黑口黑面」,悶悶不樂,或與其他人零交流等,這些特徵都反映了他們可能出現了一種或多種精神問題。這些疾病除了會影響工作表現外,還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若長時間缺乏治療,病情只會愈加嚴重,更有機會令人萌生輕生的念頭,情況實在不容忽視。

香港人患有精神問題的普遍程度,也許比一般人想像嚴重得多。以本港過往多項研究的數據作推算,每一百人當中,大約有二十人有失眠問題;十四人患抑鬱症或焦慮症等常見情 緒病;二至五人患有躁鬱症及一人正在或曾患有思覺失調,可見患病比率甚高。此外,個人是否感到開心也與精神問題有著密切關係。根據2014年一項全球快樂指數調查的結果顯 示,香港在65個地區之中排行「尾四」,只有少於四成的人覺得生活愉快,這亦反映了港人較容易患有精神問題的潛在危機。更令人擔憂的是,在患有情緒問題的人當中,超過四分之三的人都不會主動求醫,若問題未能及時解決,情況可能會更嚴重。

看到以上的數字,你還是覺得精神科疾病與你完全無關,或只是少數人所面對的問題嗎?精神健康實在有必要得到每個香港人的關注,若大家發現自己或身邊的朋友疑似出現情緒病或精神病的徵兆,定要勇敢面對,且及早向專家尋求協助。

張力智 精神科專科醫生

私人執業精神科專科醫生,Mind Pro維博心理醫學中心創辦人。曾於英國行醫七年,希望藉著分享在英國的所見所聞,提高港人對情緒健康的認識,以及對精神科服務使用者權益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