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醫去旅行

牙醫去旅行

吳子傑牙科醫生


平日因工作及教書實在太忙碌,我很少去旅行,難得今次有機會和太太及一班好友去日本滑雪,真是百分百「未出發,先興奮」!

我們的目的地位於日本中部一個小村莊的滑雪風呂酒店。誰不知還未進入旅館,我就在對面的便利店門外摔了一跤,腰的左上部和左側股部位置都很痛,「未滑雪,先受傷」。我正考慮要看醫生還是先到酒店休息一會的時候,發現酒店內有所小房間,房間張貼著有日本技師專門為滑雪友按摩的海報,機會難逢,我即時排隊試試,希望稍後痛楚得以舒緩,繼續實行滑雪大計!

滑雪風呂酒店

等了良久,終於到我了。我和太太用盡有限的日語及手語表達,指出我的患處,希望按摩師把握時間,只按患處就好了。但是,那位六十多歲的日本按摩師堅持要給我按摩全身,並按照她既定程序去做。她還認定我是韓國人,即使我連番解釋我是一個100%的香港人,她始終不相信。我們的溝通出現了很大障礙,婆婆不斷自言自語,講得興起時,一邊說一邊笑;我則一句都聽不明白,一邊咿咿吖吖地大叫。此刻,我很後悔初中的「那些年」為了追女仔而學的日文沒有好好記著,只記著坐隔離同學的甜美臉蛋,到現在卻幫不上忙。

按摩快完結時,但婆婆還未按到我跌傷的位置,我和太太都很著急。太太也不斷去暗示明示,結果還是徒然。但令我驚訝是,因工作造成的肩膊舊患彷彿好了很多,不再痠痛。不經不覺,我們在歡笑聲中就度過了一小時。我們請求她可否多按一小時,可是婆婆因有其他客人在等候而拒絕了。她歡送我倆離開的時候,遞給我一片日本製造的「撒龍X斯止痛貼」。啊!人生真是諷刺了,婆婆笑了,我也笑了。

和朋友們一起滑雪

這事之後,我有兩個領悟。第一,醫者面對病人時,若果因循守舊,只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便未能針對性地解決病人的問題。相反,我們要了解病人的需要,對症下藥,才能真正幫助他們。第二,我發現人生就好像一場考試,試題明明問秦代,答了幾頁紙,花了一個小時,才發覺只是一條短題目,還有幾頁紙的題目未回答,到頭來再回看題目,原來是問清朝,而不是秦代。今次考試真是「一鋪清袋」,零雞蛋了!

和太太一起滑雪

太太很快便掌握滑雪技巧

親愛的讀者,在我們忙碌的生活中有沒有著眼在最重要的親人和事情上?

我們有沒有把生活上的事情放對了優先次序?或是只不斷做 human doing not human beings?似乎這夢幻滑雪假期真是「未開始,先有所領悟了」。

吳子傑牙科醫生

一九九七年傑出大學生服務獎得主,一九九九年香港大學畢業,兼職任教於香港大學牙醫學院超過八年。熱愛香港,參與義務工作和基層口腔教育;更熱愛第三世界,多年來八次走訪柬埔寨等地大小村莊贈醫施藥,給予村民脫牙止痛服務。曾為《AM730》及《經濟日報》的撰寫專欄超過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