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士力不從心 從固本培元做起

男士力不從心 從固本培元做起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近日,香港醫護學會的一項調查指出,香港近六成男性曾因疲累而拒絕進行性行為。此外,調查研究亦發現部份男性將性生活表現欠佳的原因歸咎於工時過長;同時,工作及財政上面對的壓力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欠缺休息 耗傷精血

中醫認為,勞逸協調是養生的一大法則。工作過勞,體力消耗過大,以及欠缺休息,容易耗傷氣血。長久下來,氣血耗損逐漸累積,更會傷及脾腎等臟腑功能。若脾臟受損,飲食的吸收和消化功能便會減弱,促使氣血無從化生;若腎臟受損,更會直接損害腎精,不但會影響生殖能力,也會導致體力和集中力下降,甚至出現記憶力差等情況。由此可見,調查所得的結果也不無道理。

改善表現 中醫有法

有研究表示,香港人的平均工作時間遠超其他大城市。雖然平衡工作與休息的時間是養生之道的重要一環,但若面對休息時間無法增加,又或因年紀漸長而導致體力衰退的情況,選擇以中醫藥或草本的方法調理體質會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坊間不少聲稱具壯陽功效的保健品,我們挑選時必須十分小心。壯陽並非改善男性性功能的唯一途徑。有時候,倘若產品的功效與體質不符,帶來的效果往往弄巧反拙。男士精力不足,除了基於腎陽不足,也可因肝腎陰虛、脾氣不足等因素所致。再者,情緒緊張或壓力過大等亦容易導致肝氣鬱結,從而影響男士精力。

曾經有報導指出「肉蓯蓉」在男性性功能方面的作用。肉蓯蓉性味甘鹹、溫,具有補腎陽、益精血、潤腸通便等作用。《神農本草經》提到肉蓯蓉專治五癆七傷,而且對男性和婦女的生殖方面有獨特的作用。但由於此品性質溫熱,須按個人體質選擇服用。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