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家庭糾紛 女保鑣槍襲親人 曾繁光獨創減壓呼吸法

疑家庭糾紛 女保鑣槍襲親人 曾繁光獨創減壓呼吸法

曾繁光 精神科專科醫生


有些人在生氣時會出言傷人,有些人則以武力解決問題,但沒人想到在被列為全球首十位安全城市的香港,有人會選擇槍殺方式來處理糾紛。六月下旬,有一位任職保鑣的女士疑因家庭問題未能與親友達成共識發生了開槍施襲事件,轟動全城。有網民認為該女士不智,因她的選擇誤了一生,「返唔到轉頭」。其實暴力行為背後往往隱藏了難以察覺的情緒困擾,今次筆者邀請了香港著名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接受訪問,希望幫助大家加深了解家庭暴力及情緒問題的關係,曾醫生亦分享了他獨創的「正方形呼吸法」,教大家如何放鬆自己。

導致家庭暴力的原因,曾醫生有以下的看法:

有暴力行為不代表有精神病。不過當中有五至六成的施暴者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情緒困擾而不自知,其家庭成員或身邊人亦無察覺。如果社會大眾對精神健康教育有更多認識,及早正視問題,相信可以避免不少家暴或引申的悲劇發生。

暴力會「遺傳」嗎?

有人說暴力是有「遺傳性」的,童年時期受虐的人長大後容易有暴力傾向。曾醫生亦不否認這個說法:「可能是暴力或衝動的基因影響,亦可能是家庭氛圍影響。人類是很笨的,好多時都會靠過往經驗去解決問題,所以當小朋友長期遭受或目睹家暴,將來他們以同樣手法處理問題的機會亦大增。」

嚴重抑鬱症可引發家庭悲劇

曾醫生指,抑鬱症症狀包括連續兩個星期情緒極度低落、無緣故地哭泣、無法快樂起來、易倦、失眠、事事力不從心、認為自己是失敗者。部分患者最後會感到生無可戀,但又怕自己了結生命後另一半及孩子會失去依靠,結果為了「減輕」家人痛苦,先把家人殺了,然後自殺。雖然抑鬱症患者予人感覺是靜態的,看似難跟家庭暴力牽上關係,但當患者沒有接受適當的治療時,隨時被絕望的黑洞吞噬,引發家庭悲劇。在香港這個高壓的都市,類似的悲劇亦不時發生。曾醫生續說,有研究發現,原來大部分的自殺者於生前已經有抑鬱症的跡象可尋,如果當初可以及時發現,提供適切的治療及支援,相信很多悲劇都可以避免了。

「正方形呼吸法」

人於極度憤怒時容易做出衝動行為,「放狠話」是最常見的情況,雖然當中沒涉及肢體暴力,但某程度上已造成精神虐待。曾醫生說「情緒管理是一種個人修為,需要學習的,最簡單可以由練習深呼吸開始。」有意識地調節呼吸的深度及頻率時,有助放鬆繃緊的神經,於睡前做深呼吸動作亦有助眠之效。曾醫生續說,要達至完全放鬆的狀態,要訣在於「專注」。除左深呼吸外,其實做一些令自己專注又不帶精神刺激的事情(例如數佛珠)都可以讓人放鬆心情。

曾繁光 精神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學院院士、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精神科)、香港精神科醫學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