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程」對話 從抑鬱到金牌主持 程瑤與森美的對話

真「程」對話 從抑鬱到金牌主持 程瑤與森美的對話

程瑤博士 Dr. Donna Ching


金牌主持竟然抑鬱 ?

「舞動香港正能量」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每月的學校巡迴,第二部分是11月19日齊創健力士世界紀錄大型活動。每月的學校巡迴我們邀請不同明星好友到學校以舞蹈和同學們打成一片,以及分享如何解決成長上所遇到的情緒問題,第一站我們邀請了曾患上情緒抑鬱的著名主持人 「森美」,與他真情對話。

我在活動統籌工作上與森美相識了十多年,他樂觀、轉數快、莊諧並重的形象深受觀眾歡迎,由電台、電視以致電影都成為他展現才華的舞台。我在今年5月邀請他去澳洲悉尼主持大型晚宴,他雖然行程忙碌,但一到步連覺都不睡就爭取時間跑步,圍繞當地名勝「達令港」跑了足足十公里,這樣一個又勤力又健康的藝人,誰會相信他小時候竟然是專注力失調, 而長大後又患上情緒抑鬱症呢?

在「舞動香港正能量」學校巡迴講座中,森美以親身經歷和同學們分享面對情緒問題的解決方法。

森美、程瑤、麥美恩在悉尼工作時不忘互開玩笑,很難想像搞笑的森美是曾經患上情緒抑鬱症。

傾訴心聲就是靈藥

另外,森美表示他有一種激勵正能量的方法,就是鼓勵大家把心中的鬱結向別人說出來,如果這些事情不便與人分享的話,可以記錄在日記內, 不論說話抑或書寫,抒發了便會有釋懷的感覺,令自己重拾正能量。

此外,更重要的是時間洗禮,當心中的鬱結事經過了一段時間之後,大家會發現那困擾的事情根本微不足道,切勿把問題放大。森美不忘勸勉同學們不要把得失看得太重,一時的低落不等於永遠的失敗,以正能量實現 夢想,不要氣餒,問題始終得到解決,夢想總有成真的一天。

主辦機構負責人朱仲賢博士激勵大家發揮正能量,一同在11月19日以舞蹈創造健力士世界紀錄。

巧妙方法治療情緒

森美會考成績優異達25分以1A5B畢業,然後成功考進中文大學,但其實他小時候是下了很大苦功去集中讀書的,森美年少時在專注力上出現了嚴重問題,每當他看書的時候,總是會想著其他的東西,上課時亦無法集中精神望著黑板,眼睛常常望去別的地方!在課堂上當其他同學都看著黑板的時候,他卻會不由自主地看著班房外的景物,心不在弦。

森美除了小時候患有專注力失調外,長大後又患上抑鬱症,即使歌影視電台多棲發展亦感到不以為然。有一年森美贏了最佳主持大獎,得獎後仍覺得悶悶不樂, 其後他去看心理醫生,醫生建議他每天回家把開心的事紀錄下來。森美一周後回去覆診,醫生問他寫了什麼,他表示一件開心的事也沒有,所以無法記錄下來,醫生便吩咐他嘗試「作」一些開心的事情出來。

早前森美接受程瑤及姚浩政的「合則來」訪問,以現場直播方式和觀眾大談如何克服專注力失調問題。

對症下藥重拾樂觀

森美不明白何謂「作」一些開心的事情,但他盡力跟隨醫生的吩咐,拿著記事簿到茶餐廳,肚餓了便隨便點了一碟乾炒牛河,侍應幾分鐘後為他送上乾炒牛河,他心想: 「點了乾炒牛河就真的有乾炒牛河,都算不錯吧!」於是他便開始記錄下來,如是者他把類似的經歷通通記下。

過了一星期,森美開始發現可以記錄的事情其實很多,他終於體會到開心的感覺,原來所謂開不開心只是一個思想模式,當那模式習慣了經常想著不開心的東西,便把所有事都看成不開心。當日醫生吩咐森美寫下開心事,就是把他的思想模式由不開心轉變成開心,當大家的腦袋經過這簡單的 訓練,便會變得越來越正面和積極了。

關於「舞動香港正能量」

「舞動香港正能量」由大舞臺及宏星慈善基金主辦,仁美清叙協辦,學校巡迴是整個計劃的第一部分,第二部分大型活動將於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下午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活動由吳國敬擔任音樂總監,Sunny Wong擔任舞蹈總監,屆時有歌星名人出席,我們希望結合演藝界、教育界、商界等力量,以舞蹈創造健力士世界紀錄,推動香港「正能量」,讓青少年感受到成功的道路不只一條,只要有正面積極的思維,人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世界紀錄 。

「舞動香港正能量」由大舞臺、宏星慈善基金主辦,仁美清叙協辦,多個月來已到訪多間學校,為超過千名學童帶來正面訊息,鼓勵敢夢精神。

程瑤博士 Dr. Donna Ching

工商管理榮譽博士,第一屆世界傑出華人青年企業家得主。程瑤是著 名活動統籌機構「大舞臺」總監,以及慈善團體「仁美清叙」主席。 她和教育、娛樂及社會服務界關係密切,經常身體力行舉辦活動去幫 助有需要人士。近來積極推動「舞動香港正能量」創健力士世界紀錄 大型活動,幫助青少年面對情緒問題,激勵正面思想,以專業回饋社 會,以愛心燃亮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