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中醫治療

糖尿病的中醫治療

崔劍全 註冊中醫師


糖尿病曾被稱為一個富貴病,但隨著現今社會人類吸收的營養充足、運動減少,加上人口不斷老化,越來越多人患上糖尿病。糖尿病除了使血糖升高之外,更會帶來各種併發症,包括糖尿病足、糖尿病腎病、心腦血管意外等。雖然目前醫療水平提高,但仍未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中醫亦是。因此糖尿病患者要正確認識糖尿病的知識,並配合安排適當的飲食、作適當的運動、充足休息、妥善管理情緒壓力、定時定量服食藥物或注射胰島素,以及自律地自我監察血糖,才可有效地控制糖尿病及預防併發症。

在中醫角度,中藥配合西藥可有效降低血糖之外,中醫藥對預防及治療糖尿病的併發症如周圍神經病變(出現手足 感覺減退、麻痺)、糖尿病腎病(出現蛋白尿的情況)、糖尿病心臟病(出現心悸、氣短、甚至腳腫)、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俗稱糖尿上眼,出現視朦、視野缺損)等確有療效。而且中醫藥透過辨證論治可以有效改善糖尿病相關各種臨床徵狀,例如,有些病人控制血糖方面已很理想,但仍感到口乾、疲倦、頭暈、胃脹、失眠、皮膚瘙癢、肢體麻木等。中醫透過益氣、養陰、清熱、活血、利濕、補腎等治療方法,改善病人諸多不適的徵狀。有患者表示,服用中藥後,精力得以改善,感冒明顯減少。

個案分享

魯先生,年屆73歲,一名退休公務員,體型肥胖,呈啤梨身型,患有糖尿病二十多年,一直服用公立醫生處方的糖尿藥物,雖然一直有控制飲食,以及有游泳、行山的習慣,但當處於空腹狀態時的血糖仍維持7.5至8mmol/L左 右。此外他亦患有高血壓,一直靠服用血壓藥,病情控制理想。經過中醫辨證後診症為氣陰不足、濕熱內蘊證,處方服藥一個半月後,空腹血糖回落至6mmol/L水平左右。從上述個案可以見到中西醫結合可進一步控制血糖。

糖尿病飲食注意事宜

糖尿病患者膳食上應跟從食物金字塔的指示,作適當的膳食安排及分配。另外,有患者在飲湯時喜歡連湯渣一起食用,而這些湯渣大多是淮山、芡實、蓮子、百合等含澱粉質較重的湯料,而澱粉質會在體內分解並轉化為糖份,因此進食這些湯料會引致血糖快速升高,所以有些患者雖已戒口,但血糖仍然未見改善。因此,患者飲用以這類湯料煮成的湯時,建議不要食用湯渣,或者若食用湯渣後,則應減少主糧澱粉質的吸收。

崔劍全 註冊中醫師

於香港大學畢業,取得中醫學碩士學位(針灸學)及中醫全科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