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薏米能不能去水腫?

紅豆薏米能不能去水腫?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女性還是會想盡辦法保持美好身段,各式各樣的減重方法也就應運而生了。

近來多個網上媒體都流傳著一個去水腫的「秘方」,就是「紅豆煲薏米」。這個「秘方」很奇怪,原因是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秘方」的時候,心想,這不就是加了薏米的紅豆沙嗎?是不是只要不把紅豆煲至「起沙」,就是可以去水腫的「紅豆煲薏米」呢?

我做了很多資料搜集,發現原來「紅豆煲薏米」涉及中港文化差異,加上互聯網文化的缺點,也就產生了這樣的一個大笑話。

首先,要從廣東人的「煲湯」文化說起。廣東人喜歡「煲湯」,其中一個常見的湯水組合就是赤小豆和薏米了。老一輩的人都知道赤小豆煲薏米可以祛濕利水。互聯網加速文化融合,於是內地人學習了這個組合,但有些內地人卻慣稱赤小豆為「小紅豆」。結果鬧出了笑話,「小紅豆煲薏米」輾轉間於互聯網資訊上變成了「紅豆煲薏米」。

赤小豆具有藥性,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的作用。而我們日常用來做豆沙、紅豆沙、紅豆冰的紅豆,一般只作食用,不能治病。兩者形狀不同,赤小豆較細長、色暗紅,不容易煮爛;紅豆則較飽滿、色鮮紅,煮久一點會變軟、「起沙」。兩者根本不易混淆,只是國內貨源問題,有時人們會兩者混用。

「赤小豆煲薏米」有兩點要注意的地方。第一,赤小豆和薏米主要有助消腫利尿,並沒有減肥功效。第二,薏米性偏涼,腎陽虛者不宜長期服用;赤小豆利水之力較強,如無水腫,或者陰虛的人士,久服會導致形如枯槁,即長期服食不當的話會使人變瘦,且瘦得很難看,是病態的瘦。

關於紅豆的網上資訊,有些網站錯誤地把所述紅豆誤以為是「相思豆」。相思豆是「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所指的「紅豆」,主要出產於中國南方,這種紅豆是有毒的,吃了會令肚子不舒服。有時互聯網的資訊並不完全可靠,如有任何疑問,最好還是詢問有關的專業人士。

呂兆陞 註冊中醫師

擁有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全日制)及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理學碩士學位,同時亦擔任星匯網網上電台中醫節目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