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個被打 大個成強姦犯機會高幾倍

細個被打 大個成強姦犯機會高幾倍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小朋友太曳、鍾意駁嘴,家長有時實在忍無可忍,一怒之下會在小朋友身上最有肉的地方——pat pat下痛手,但千奇唔好以為有肉地打下無妨,一打隨時令到小朋友身心發展失衡。

1. 抑制智力和發育

美國的懲戒與家庭暴力專家用了4年時間對1510名兒童進行研究,在806名2-4歲的兒童當中,發現兒童在沒有遭受體罰的情況下,他們的IQ比經常挨打的較高。原因是小朋友長期受到責罰時,負責空間、情緒、藝術欣賞等功能的右腦會長期處於緊張、壓抑或恐懼的狀態,這樣同時影響左腦的功能,即言語、閱讀、分折和邏輯推理等。若大腦長期受到刺激,輕則使孩子智力發展、腎臟和身高發育受到影響,重則更可能導致兒童腦萎縮。

圖片來源:http://babyparent.org

2. 有樣學樣 心理異常

打pat pat等體罰會使孩子自制能力下降,並產生自卑、暴力傾向以及反社會情緒。臨床心理學家衛菁菁接受BamBoOs!Life訪問時指,小朋友的模仿能力強,他們會有樣學樣,若在家表現不好便被父母打,回校便因種種不滿意而動輒打同學,嚴重影響人際關係及社交生活。美國心理協會調查結果顯示,年幼時經常被打罵的男孩與很少被打罵的男孩相比,前者成年後強迫他人發生性行為的傾向比後者高4倍。

圖片來源:《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劇照

儘管「不打不成器」這類教育方法已過時,但有研究顯示高達80%的家長聲稱他們某程度上仍依靠體罰對孩子進行管教。衛菁菁建議,家長應跟小朋友訂立一套「遊戲規則」,讓小朋友清楚知道什麼是「應該」或「不應該」,免得他們對於家長的要求無所適從,在不知情下犯了錯,因而無辜受罰;此外,她亦建議家長可多讚賞小朋友,儘管只是小進步,正面的鼓勵遠比苛刻的鞭策和批評更為有效,有助促進小朋友身心健康發展。

衛菁菁 臨床心理學家

私人執業臨床心理學家,為Beautiful Mind Therapy and Family Services創辦人,致力提供兒童、個人和婚姻輔導服務。多年來熱心於幼兒教育和社區性父母支援服務,並曾於心理健康診所、社區中心和幼兒學校提供治療和諮詢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