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正在飽受失眠困擾的你

給正在飽受失眠困擾的你

崔劍全 註冊中醫師


失眠的成因及種類

每逢有病人因失眠求診,我都會詢問他們的失眠情況維持了多久。因為不同程度的失眠如短暫性失眠(持續少於一週)、短期性失眠(持續一週至一個月)及長期性失眠(持續一個月以上),所需要的治療方案及時間都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患有短暫性失眠的人,可能因為工作壓力大、輪班或旅行時差等引致,所以大多服食數劑中藥便能治癒;而患有短期性失眠的人,可能因為持續的工作壓力、人際關係緊張或情緒波動所引起,治療方面可以運用中藥及針灸互相配合,需時數週便可處理;至於患有長期性失眠的病人大多已經依靠安眠藥進睡,這類病人不能一下子停用安眠藥,否則失眠症狀會反彈,建議治療同時需配合中藥及針灸,並逐漸將安眠藥減量,至於治療時間一般以兩至三個月為一個療程,視乎患者失眠的病史而定,失眠病史愈長,所需治療的時間亦會因而增加。

對抗失眠的中藥治療

中醫師會根據病人的失眠狀況、伴隨的症狀及舌診脈象,去辨別失眠的原因究竟屬心脾兩虛、陰虛火旺、心膽氣虛、痰熱內擾、肝鬱化火,還是心火熾盛,從而再處方合適的中藥。而藥物最好經過醫生的診斷和度身調配才能為病人帶來最佳的效用。很多人以為酸棗仁和靈芝等藥材有助改善失眠,但要知道,並不是所有藥材都適合失眠患者服用,不同體質的病人或許需要服用其他藥材如夏枯草和連翹才會見效。同時,服藥時間亦有講究,一般會安排患者在接近黃昏及晚間服用治療失眠的中藥,使藥性可延長至夜晚睡覺的時間,以提高療效。

針對失眠的針灸治療

針灸治療失眠的效用確實不容置疑,有不少人在針灸治療期間會產生睡意,甚至熟睡。中醫一般會以頭部的四神聰穴、手部的神門和內關穴、足部的足三里和三陰交穴作為主要治療的穴位,並且根據病人的狀況再多選取幾個相關的穴位進行針灸。很多人仍對頭部穴位進行針灸的安全性存疑,其實中醫只會把針斜斜地刺進頭皮,過程安全亦不會穿透頭骨或對腦部造成損害。針灸一般需時三十分鐘,建議於下午或黃昏後進行,療效更佳。

頭針示意圖

崔劍全 註冊中醫師

於香港大學畢業,取得中醫學碩士學位(針灸學)及中醫全科學士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