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鼻敏感保健小貼士

舒緩鼻敏感保健小貼士

何昕 註冊中醫師


天氣開始轉冷,門診陸續出現不少鼻敏感患者求診。鼻敏感又稱為過敏性鼻炎,由不同的致敏原引起,而且容易反覆發作,徵狀通常於早上時間特別顯著。鼻敏感的主要徵狀為經常鼻癢、鼻塞、打噴嚏和流清涕,這與季節轉變尤其是秋冬季有關。此病相當於中醫學中的「鼻鼽」,成因與肺、脾、腎三個臟腑的關係密切,發病多數因為體質虛弱和風寒乘虛而入引致。

中醫治療鼻敏感,會以補益肺、脾、腎之氣,散風寒和溫通鼻竅為主。鼻敏感屬慢性病,因此治療時間較長,一般中醫會先處方湯藥為患者作治療,患者需熱服以助增強藥力;如病情持續,可再配合針灸治療以加強治療的效果。除了服食湯藥及針灸外,以下為大家介紹一些簡單且有效的湯水及小妙招,希望可以幫助大家舒緩秋冬季節的鼻敏感症狀。

在飲食方面,平日應避免吃生冷和寒涼的食物,也忌喝冷飲;另外,可選用益氣健脾的食材,如淮山、蓮子、扁豆、薏苡仁和大棗等,以增強免疫能力。

中藥湯水推介 ── 辛夷玉屏風散飲

主要功效:補肺健脾、散風寒和通鼻竅。

材料:北耆15克、白朮15克、防風6克、辛夷6克(需包煎)和甘草6克。

製法:以一千毫升水煎煮,水滾後轉以文火再煮約三十分鐘,去渣取其湯水,溫服。於天氣轉變或鼻敏感較常發作時,可連續服用三至四天。若有感冒、發燒或感染等情況,則不宜服用。

穴位按摩法 ── 揉迎香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的中點,用指尖按揉穴位五秒,然後再用雙手食指指腹同時於鼻翼兩側往上和下推按五秒,重覆數次即可。

作用:使鼻竅氣血運行,從而舒緩鼻敏感的症狀。

燻蒸法

建議鼻敏感患者在煎煮中藥時,可靠近藥煲並緩緩呼吸,令蒸氣可以吸進鼻腔,有溫通鼻腔的作用;同時可以增加藥物的滲透度,促進藥物透過鼻黏膜吸收,使藥效更顯著。除此之外也可以使用薄荷葉、數滴薄荷精油或白花油,放入沸騰的水中,再緩緩吸入其產生的水蒸氣。薄荷有疏散風熱、清利頭目和理氣通竅的作用,同時對舒緩鼻敏感的情況也很有幫助。

何昕 註冊中醫師

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婦科學碩士,廣州中醫藥大學中醫學學士,中國高級公共營養師,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中醫學深造證書(腫瘤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