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之謎

褪黑激素之謎

黃宗顯 精神科專科醫生


失眠,是香港都市人常見的問題,有人因失眠而求醫,也有人以其他方法自行處理。曾有一名三十多歲的病者,他是專業人士,日常工作十分忙碌,工作要求亦很高,需要每分每秒都保持高度專注,久而久之,對他的生活構成一定的壓力。半年前,他開始失眠,白天精神不佳,影響工作效率,因此他為失眠問題而焦急,希望能盡快解決困擾。他從朋友口中得知,曾有人嘗試服用褪黑激素以解決失眠問題,於是他便到藥房買了褪黑激素,並按照瓶上的指示服用,一星期後,睡眠問題卻沒有得到任何改善,究竟褪黑激素是否有效治療失眠呢?

褪黑激素(Melatonin)是生物中的一種內生物質,而在人類身體中則是一種荷爾蒙,負責調節晝夜節律(Circadian Rhythm),包括一系列的生理活動,如睡眠時間、血壓調節等。這個生理時鐘(Biological_Clock)是二十四小時運行的,位於下丘腦(Hypothalamus)的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_Nucleus),負責接收從視網膜(Retina)細胞在光照後傳遞的訊息,然後將已整理的訊息傳送至松果體(Pineal_Gland),接著松果體便會分泌出褪黑激素,凌晨至早上八時的分泌較多,身體便是透過這種荷爾蒙知道晝夜的長短。其實人類在三個月大時已經能穩定地分泌出褪黑激素,但褪黑激素的產生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

因人體的褪黑激素分泌會隨年齡遞減,有些人會選擇服用褪黑激素補充劑以填補流失,藉此改善失眠問題,但每人的體質不一,因此成效亦因人而異。有研究顯示,褪黑激素對長者失眠問題有幫助,能將晝夜節律重新調整,改善睡眠質素,日間的精神也可得到改善。另外,亦有一些研究顯示,對於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或青少年,如自閉症、專注力不足/ 過度活躍症患者,褪黑激素亦有助解決失眠問題。一般患有晝夜節律睡眠障礙的人,會在晚上睡覺前服用褪黑激素,以嘗試調整入睡時間。

目前,褪黑激素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分類為膳食補充劑,而非界定為藥物,但仍受有關生產條例的監管。在香港,褪黑激素可於藥房或健康產品公司找到,不用醫生處方也可購買。雖然有研究顯示,褪黑激素沒有耐受性和依賴性,也沒有重大的副作用,但它可能導致噁心、易怒等問題,而且可能跟某些藥物有相互作用,所以建議在服用褪黑激素來處理失眠的問題前,應先諮詢醫生。

黃宗顯 精神科專科醫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熱心推廣精神健康教育,2015年榮獲日本精神神經學會精神科獎項。在各大報章雜誌撰寫專欄長達十多年,出版書籍包括《還須心藥醫》、《情緒病診療室 破解人心的密碼》、《隱在你身邊的精神病患》等,以文章作為醫療工具,鼓勵大家積極和快樂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