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治療的演變

靜脈曲張治療的演變

黃玉庭 外科專科醫生


靜脈曲張的現象相當常見,患者站立時腿部會凸出脹大的青筋,就如蚯蚓般盤踞腿上。患者早期一般都沒有不適,但隨著病情惡化會引致血液循環不良,小腿會發熱、抽筋、疼痛或容易感到疲倦,稍有損傷更有機會造成大量出血。嚴重的話,患者或會出現水腫、皮膚炎、紅痛癢、色素沉澱、皮下組織硬化、間歇或持續性潰瘍等併發症。

我以前不時遇到患靜脈曲張的病人,他們大多因為怕「開刀」,因而延誤醫治。事實上,傳統的手術治療方法會為患者留下約兩、三吋長的大傷口,以及多個半吋長的小傷口,影響外觀。此外,患者於術後出現因神經線受損而引致永久性感覺麻木的情況也十分常見,所以病人一般都不太接受傳統的手術方法。由於目前仍未有任何藥物被證實可治癒靜脈曲張,有人會
選擇穿著壓力襪以控制病情,減少不適,但夏天炎熱潮濕,很多人都忍受不了穿著壓力襪那侷促的感覺。

靜脈曲張的治療技術已發展多年,早於十多年前已進入微創的新時代。透過微創手術,患者只會留下若干個一至兩毫米的傷口,數目多寡則視乎病情的嚴重性而定。醫生在超聲波造影的引導下,以激光、射頻、強力膠或硬化劑注射等方法,消融或移除患者身上病變的靜脈血管,痛楚少,康復快。由於創傷較少,患者出現永久性感覺麻木的機會也較低。這個微創手術可於局部麻醉下進行,減低全身麻醉所帶來的風險,長者也可進行此手術。醫學科技之進步漸漸改變了患者的治療觀念,他們不再是待病情嚴重或出現併發症時才進行治療,而是「病向淺中醫」。

除了凸出脹大的青筋,很多靜脈曲張患者的腿部同時會出現紅色或藍色的網狀毛細血管擴張,這可能是靜脈曲張的早期徵狀,此情況或會出現於面部、鼻頭及鼻翼附近等。受到這些問題困擾的病人可以考慮接受治療以改善外觀,一般的治療方法為硬化劑注射。不過患者治療前宜先進行超聲波檢查,以確定沒有隱藏性的靜脈曲張,否則未能除去病源,毛細血管擴張的問題很快便會復發。

新的治療方法還有「微刺針射頻電烙」和「經皮外鐳射」療法,新療法適用於治療所有部位的毛細血管擴張,對於醫治直徑小於半毫米範圍的毛細血管擴張疾病,效果最為理想。因此,及早治療不但可以避免病情惡化和出現併發症,更可縮短康復的時間,節省治療費用之餘,治療效果往往也會較為理想。如果家人或朋友的小腿有出現明顯的青筋,應建議他們及早就醫。

黃玉庭 外科專科醫生

1986年於香港大學醫學院畢業,同時擁有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外科)、香港外科醫學院院士及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學位。現私人執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