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痛年輕化 提早響「退化」警號

頸痛年輕化 提早響「退化」警號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一般來說,痛症會隨著年紀增長和關節退化而出現。年長一輩經常苦口婆心地勸導年輕人要培養良好生活習慣,否則,老來一身病痛時就後悔莫及。然而,時下年輕「低頭族」愈來愈多,長期低頭令頸椎承受龐大壓力,容現引致頸椎錯位。頸椎除了支撐頭部重量,更掌控我們的活動能力和幅度,因此,頸椎健康十分重要。家長應教導年輕一輩於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護頸椎健康,否則他們可能還未成年就後悔了。

年幼「低頭族」影響脊椎成長

有不少家長照顧小孩時也會拿著電子產品「傍身」,尤其是帶著小孩外出的時候。小孩子喜歡吵吵鬧鬧,有時為了暫時安撫孩子和轉移其視線,不少家長會把手上的電子產品給予小孩作為玩具,讓他們安靜下來。有些小孩子還未學會走路,便已經常低頭使用智能產品。然而,幼兒時期乃是建立正常脊骨弧度的關鍵階段,按照人類正常的脊椎骨發展,於嬰兒階段,脊骨弧度呈C型,後來透過學習抬頭、爬行、站立以至走路,使脊骨的生理弧度慢慢變為S型。若小朋友於這段時期埋首於電子產品,可能大大影響其脊椎成長,更為日後患上肩頸痛症埋下伏線。

現今社會競爭激烈,孩子從小學,甚至幼稚園便開始面對龐大而沉重的學習壓力,需要不斷埋頭苦幹,而閒時又經常接觸電子產品,長時間低著頭。若頸部姿勢長期不良或固定某個 動作,容易導致頸椎弧度減少,造成寒背,更引發頭痛和肩頸痛。再者,隨著頭部的重量及頸椎負擔增加,以致部份肌肉繃緊,使頸椎關節處於不正常的位置,從而引致頸椎錯位,甚至誘發「椎間盤突出」。倘若錯位的脊骨壓着神經線,患者的頸部、肩部、手肩等會出現疼痛、麻痺或無力的情況,甚至出現頭痛等問題。

保護頸椎 後天預防不可少

頸椎健康十分重要,要預防頸椎錯位,必須從後天預防做起。 除了平日要保持良好姿勢和培養健康的生活習慣外,也應多做伸展運動。兒童和青少年理應不該有肩頸痛,如果發現有痛症,應盡快求醫。另外,家長亦可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孩子的姿勢,良好、正確的姿勢是指整條脊骨維持在一個平衡狀態。站立時,從側面看,由耳朵、肩膀到髖關節可呈一直線;如果頸椎退化,頸椎位置便會向前傾。另一個初步檢查的方法是先抬頭,眼睛向上望,如果頸背感到痛楚或有骨凸出,宜求醫作詳細檢查。

朱君璞 脊骨神經科醫生

香港執業脊醫協會主席,秉承“To do, to give, to serve, to love”的理念,積極推動社區脊骨健康意識,希望能加強教育香港市民有關脊醫護脊的知識,將「愛脊無界」的訊息傳遞到各階層,從而達至預防和保健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