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甜止咳大法

食甜止咳大法

曾詠詩 營養學家


相片來源:deshilachado

不少人認為咳嗽時不應吃甜的食物,會惡化病情。原來有些甜的食物不但不會惡化病情,而且有止咳功效。

黑朱古力

相片來源:Mensfitness

有研究指出,服食2000毫克的可可鹼成份(約5安士純黑古力),可抑制引發咳嗽反射的神經,減少咳嗽次數。但一般大眾進食的含糖朱古力或牛奶朱古力,可可鹼成份低,成效不足,更有機會增加熱量攝取,導致增磅。所以,營養角度上並不建議選擇加工朱古力食品,以作止咳之用。

蜂蜜

相片來源:Fotolia

世衛報告曾指出,蜜糖配檸檬熱茶可改善咳嗽情況,因蜜糖有消炎殺菌的功效,可減少氣管發炎和滋潤喉部。特別注意是,不適宜用高於60度的開水沖蜜糖,因高溫會令蜜糖中的酵素變質,破壞蜜糖的營養成份,影響功效。

由於咳嗽成因多,如身體不適,應先遵從醫生建議。

曾詠詩 營養學家

持營養學榮譽學位及社區營養深造證書,具豐富營養諮詢經驗。曾與不同大型社區中心及運動中心合作,教授營養學課程及健康工作坊,致力協助大眾將健康飲食融入生活,享受健康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