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教你食糉 健康過端午節


拆解糉的成分、熱量和營養

糉有不同種類,如鹹肉糉、鹼水糉、裹蒸粽和冰糉等,主要由糯米配合不同材料而成,如豆類、豬肉、海味等。糉含有豐富澱粉質,一般可視為主食類,一隻糉(約500卡路里)已含有約2碗飯的碳水化合物。

 

鹹肉糉

圖片來源:小三看天下

傳統鹹肉糭會加入肥瘦豬肉、鹹蛋黃、綠豆……材料含有高澱粉質、蛋白質、和脂肪,一隻鹹肉糉大約有600卡路里,已等於進食了兩至三碗白飯的熱量,如再配合醬油和糖食用,熱量更高!

 

鹼水糉

圖片來源:開飯喇 

鹼水糭的材料一般只有鹼水和糯米,亦有人會加入豆沙或蓮蓉作餡料。別看餡料較單調,但其糯米成分較多,一隻鹼水糉都有200至300卡路里。如果當中有豆沙或蓮蓉,更可高於400卡路里。如果當甜點額外進食,食8隻已可重1磅!如果當正餐進食,建議額外添加適量的低脂肉類,以補充蛋白質的不足。此外,糖尿病人士亦應該換算澱粉質份量,忌吃太多。  

 

裹蒸粽

 圖片來源:百度百科 

份量較大的裹蒸糉,熱量更可達過千卡路里,相當於女士一日基本所需的卡路里。裹蒸糉的餡料較其他糉豐富,一般包括豬肉、粟子、綠豆、乾瑤柱、烤鴨肉、鹹蛋黃、香菇和蓮子。而當中的豬肉、乾瑤柱、烤鴨肉和鹹蛋黃更是高納食物,不宜多吃。由於糯米會先用油炒,在蒸糉時,餡料的肉汁會滲入糯米中。因此,即使少吃餡,減少了脂肪和熱量的吸收,也無法避開糯米的肉汁及油。  

 

冰糉

圖片來源:香港01 

冰糉有別於其他糉,主要用水晶粉、麥精糖漿和紅豆、綠豆或蓮蓉餡造成。冰粽熱量、脂肪及鈉質量相對較低,腎臟病和高血壓患者也適合食用。不過餡料糖分則較高,吃一隻已攝取近4茶匙糖,即約一包檸檬茶紙包飲品,佔每日最高攝取量三分二。 

 

不要三餐都吃糉

節日過後,家中可能剩餘很多糉,有些人不想浪費而三餐都吃糉。可是,這可能對身體造成負面影響。如果三餐也吃糭,而沒有控制其他飲食,有機會令熱量過盛,增加肥胖機會,同時缺乏優質蛋白質及維他命礦物質。

而鹹肉糉所用的餡料,如鹹蛋黃和肥豬肉多是高脂高鈉,食用過量,有可能影響心血管健康。即使吃沒有餡料的鹼水糉,不少人進食時亦會配搭砂糖或蜜糖,亦會增加熱量攝取及糖尿病風險。

由於糯米不易消化,建議消化能力較弱的人士限量食用。三高人士、減肥人士要控制熱量及脂肪攝取。如果希望健康地吃糉,便要注意以下幾點:

1. 注意一整天的均衡飲食,要控制其他餐數的營養攝取。建議一日最多食一隻糉。
2. 在吃糉之餘,可以配搭足夠蔬果,補充更多纖維及維他命。
3. 選擇成分含較少脂肪的糉,例如少肥豬肉,減少熱量,鹹蛋黃只食一半。
4. 避免加配砂糖和醬油進食,控制糖份及鈉質攝取,因為它們可影響血糖及血壓。
5. 吃糉時可配搭無糖茶類,如綠茶和花茶,這些飲料不含卡路里,有助消化及解油膩。
6. 和家人朋友一同分享,較易控制份量,少食多滋味。

除了以上建議外,大家還可以選擇一些較「健康」的糉。近年,愈來愈多新口味糉在市面上推出,有些會標榜較健康的口味,如使用瘦肉、素糉。市面上亦有迷你糉尺寸,份量較細,既可滿足口腹,又能控制熱量攝取。

而最實際的方法可留意營養標籤,選擇較低脂肪(每100克食物不多於3克總脂肪)、糖份(每100克不多於5克)的款式則較為理想。只要大家適可而止地吃糉,相信要渡過一個健康端午節是沒有難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