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哮喘會主席──了解正確使用哮喘藥物


哮喘與過敏症

過敏症(Allergy)是人體免疫系統對外來原本無害的物質所產生的發炎反應,這些反應會刺激氣管,收窄氣管,使患者呼吸困難,引起哮喘症狀,根據本港的研究資料顯示,大約有百份之十的兒童,及百份之五的成人曾有哮喘的病徵。哮喘患者如接觸到刺激氣管的物質(哮喘誘因*),支氣管壁周圍的肌肉便會收緊,因而收窄,周邊組織發炎紅腫,誘發哮喘。

任何會刺激氣管,誘發哮喘症狀的事物或原因,香港常見的誘因有:

哮喘會遺傳嗎?

敏感體質是誘發哮喘症狀原因之一,而且大多與遺傳有關,因此遺傳是導致哮喘的先天原因之一,生活中加上後天致敏元素,如環境、空氣污染、塵蟎分泌物、家居環境;運動過程中同樣有機會誘發哮喘,尤指心情過度高漲或低落。總括而言,哮喘是由一連串原因所引起,並非單一原因。

哮喘患者適宜做運動嗎?

哮喘患者一樣需要運動,而且運動有助控制哮喘病情,一般而言,哮喘患者於運動前須吸入氣管舒張劑避免運動過程中哮喘病情惡化,緊記要視乎自身的體能,選取適合自己的運動。

一般市民對哮喘的誤解

誤解一:改善哮喘靠止喘藥物

控制哮喘需配合兩大類藥物:包括即時舒緩藥物(Relievers),短效氣管舒張劑與長期預防藥物(Controllers),如吸入式類固醇,及含有吸入式類固醇及長效氣管舒張劑的混合藥物,而吸入式類固醇比口服式類固醇安全得多。

誤解二:藥物錯誤吸入技巧

香港哮喘會備有教育短片:哮喘吸入劑用藥示範

公眾教育的重要性

香港哮喘會一直不遺餘力以不同途徑教育市民認識哮喘成因及預防方法,大致分成三類:

普羅大眾:透過網站、電台節目、大型活動(世界關懷哮喘日)、大型公眾講座,從而提升大眾對哮喘的認識和處理方法

學校:學校講座(對象為幼稚園準教師、家長和體育老師),提升教師與家長的交流以應對小朋友的哮喘問題

病人:與不同醫院合作舉辦培訓課程,加深病人使用哮喘藥物的正確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