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因素與兒童過敏症


甚麼心理因素與兒童過敏症有關?

過敏症的發病,大部分人都以為環境是主要的因素。的而且確,這是對的。心理健康跟患過敏症的風險及發病率都有直接的關係。通常我們身體健康時,就能壓抑這些情況。但當人們感到不適或遇到壓力的時候,敏感症就會發作。

 

過敏症跟心理因素,尤其是壓力和負面情緒都有密切的關係 。例如兒童有學業壓力、功課壓力、考試壓力、要溫習的壓力等。另外,他們上學時,也會遇上人際關係的壓力,要適應如何跟朋輩、朋友、同學怎樣相處。很多時候,敏感症會令他們的外表有所轉變、需要經常缺課。至於家庭因素,包括家庭關係、父母關係亦有影響。其實,父母的婚姻問題也會影響到孩子的心情。我曾看過一些個案,當父母爭吵時,兒童的過敏症就會病發。生活上重大的轉變,如親人離世、轉換學校、搬屋等,都會引起過敏症狀。不單是負面情緒會帶來壓力,正面的事情如升學,亦令生活上帶來轉變,有機會使過敏症的病發。另外,除了小孩的壓力外,原來家庭成員本身的心理因素、壓力等都會影響到孩子的過敏症。

 

壓力與過敏性疾病之間有甚麼聯繫 ?

壓力本身是有作用的,適量的壓力可推動人們上學、上班,但當人們長期面對沉重的壓力,就會影響到我們身體和心理上的健康。當出現壓力時,我們的免疫系統功能會降低,或因受刺激而令敏感加劇。當兒童有壓力的時候,濕疹和哮喘會發作,甚至變得更加嚴重。壓力或負面情緒會令血管擴張,因而令患有過敏性濕疹的兒童感到更加痕癢。 

除了兒童的壓力外,媽媽的壓力也會影響到兒童。媽媽面對過敏症時的心理質素,例如在懷孕時期所受到的心理壓力,可能令到兒童免疫系統的自我調節功能產生了變化,從而增加了兒童患過敏症的風險。而孩子出生後,父母本身的壓力,包括照顧孩子的壓力或其他工作壓力,都會增加小孩患哮喘症的機會。例如如果媽媽對有食物敏感的兒童特別緊張,只會令孩子更加不安。媽媽的焦慮、抑鬱,亦有可能增加患過敏症的兒童的情緒及心理等問題,他們也許會更容易有焦慮、抑鬱、甚至是行為問題,例如較容易過於好動、甚至打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