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冬季養生法


冬季 宜進補

民間有“冬至進補”的習俗,冬季人體的陽氣潛藏,是蓄積能量和進補的好時節,此時進補可固本培元,一方面可以增加血液的循環,避免天冷時手腳冰冷,另一方面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的發生。

 

辨體質進補 : 人的體質各不相同,中醫認為「虛則補之」,有虛證的人才適合進補,而進補時我們應分清自己屬於氣虛、血虛、陰虛還是陽虛體質。

 

但大家注意進補要適度,如果濫用補藥,補之太過,會導致氣機壅塞,出現胸悶、腹脹、煩躁失眠、咽乾舌燥等情況。因此,市民要選擇最切合自己身體狀況的冬季養生方法,如對自己體質有任何疑問,應請教中醫師的專業意見。

 

冬日泡腳暖全身

冬天天氣寒冷,很多人也喜歡睡前泡腳,中醫認為各條經絡起止的匯聚處都在腳底,泡腳主要是利用合適的中藥熬成中藥水來泡腳,在熱水的熱力幫助下,滲透進皮膚,從而達到舒經活絡、改善體質、調理身體、治療疾病的效果。

 

 

泡腳小知識

•中藥泡腳常用木質材料的泡腳桶,因為木桶吸收藥物效果較好。

•中藥泡腳水溫度最好控制在40℃左右,泡到微微出汗是最好的,深度要建議為腳踝上10至15公分。

•泡腳時間建議為晚餐後約1、2個小時後,而每次泡腳時間大概為20 分鐘。

 

泡腳禁忌

•雖然中藥泡腳簡便易行,但也並非任何人都適合。

•妊娠及月經期的婦女不宜進行。

•局部受傷在二十四小時以內的患者不宜進行足浴。

•如果出現過敏反應,都應該停止足浴。

 

艾葉泡腳

材料:艾葉50—100克 方法:先用水將艾葉煮開,加涼水或待降低溫度後再泡腳 功效:艾葉泡腳能有效的促進體內的血液循環,令體內的 濕寒之氣排出體外。每周一次為宜。

 

生活養生小貼士

早睡晚起

中醫認為冬季應「早臥晚起,以待日光」,即冬天要早些睡、晚點起。早睡可以保養人體陽氣,保持溫暖的身體,而遲起能借助陽光的溫煦,有利人體陽氣升發,精神飽滿。

保暖防寒

中醫認為“寒從足下生”,如果腳部受寒,會容易出現胃脘冷痛、腹瀉、 腰腿痛等疾病,也易引起感冒,因此冬季要注重保暖。而臨睡前用熱水泡腳,一方面能有助入睡,同時能預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