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基導致身體機能退化及強化細胞健康」


城市生活節奏急速,工作壓力大,飲食不定時、睡眠不足充斥了每個都市人的日常,日積月累下就會出現各種「亞健康」問題,若不及時好好處理,便有機會衍生各種慢性疾病,對身體構成嚴重威脅!資深註冊營養師葉俊言先生及國家高級營養師劉燕小姐分享對抗自由基的重要性、人體每天所需營養素和如何透過食物以達到抗氧化、強化細胞健康的效果,讓大家活出健康每一天。

自由基的來源

.睡眠不足

.工作、生活壓力

.吸煙、飲酒 .藥物

.細菌、病毒感染

.紫外線、環境污染

 

自由基與抗氧化關係

自由基和日常活動息息相關,一旦體內的自由基過多,就會出現向外搶奪電子的情形,對人體正常的細胞造成損害或突變,衍生各種慢性疾病和身體老化問題。同時,人體會自行製造抗氧化酶對抗自由基,但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步下降,因此需要額外吸收抗氧化食物,消除過多自由基。

從日常飲食做起

抗氧化營養素大致可分為:超氧化物歧化酶、原花青素、花青素、類黃酮、兒茶素、鞣花酸、礦物質、維生素、硒和鋅等等,不妨進食多一點含以上營養素的食物以適量地補充身體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