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頭健身小教室


街頭健身(Street Workout / Calisthenics) 為現今全球發展最快的其中一項運動,街頭健身以自身體重為基礎,利用公園杠架,或無任何設施下進行訓練。街頭健身同屬極具觀賞性的競技運動,男女老幼均可參與,是門檻極低的體適能肌力訓練方法,深受不同年齡人士喜愛,於戶外(公園)進行體適能訓練以不同方式達至健身的目的。此外,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的週年體適能趨勢預測,「自身體重訓練」從 2013 年起,每年均持續名列前位。

 

如何開始 街頭健身?

簡單以自身體重作為肌力訓練,以掌上壓、引體上升、平板支撐、深蹲等簡單動作為單位,逐步提升肌力,循序漸進,從而挑戰更多不同難度動作。

 

 

平板支撐教學

平板支撐(Plank)於街頭健身基礎中,是不可或缺的訓練動作,對核心肌群的肌耐力及核心控制有極大幫助,自身平衡感得以改善,長久而言,對於鍛練高階人體水平動作,有莫大裨益! 以下動作重點為平板支撐的最佳做法:

1 手肘與肩膊成垂直線,並形成支撐

2 耳、肩、腰、膝、腳眼均成一斜直線

3 以「肩胛骨外展 – Scapula Protraction」(俗稱拱背), 固定上半身

4 腹部以PPT (Posterior Pelvic Tilt)固定,務求令整個腹部 有所參與,令下背不額外受壓

5 腿部要完全伸直,務求將槓桿推至腰腹

6 腳掌要伸直,大約與地面成垂直,不要過份傾前或壓腳腕

                                                正確示範                                                                                      錯誤示範

 

動作質素優先

在街頭健身、徒手健身世界中,向來以動作質素優先,即使下至自己訓練,上至世界性比賽,均以動作優劣而定次量、定輸贏、定成效,換言之,次數秒數多寡並非重點,每個動作範圍(ROM),槓桿長短,穩定、平衡,才是質素和成效的決定性因素。以Regression perfect form比Bad form更有成效,謹記量力而為,做一分鐘完整動作最有效,希望大家練得愉快!

 

教練小貼士

以上高難度動作經過長時間訓練,切勿隨便模仿,應跟隨教練指示,循序漸進。

 

 

莫皓然 - M2

香港街頭健身總會主席、街頭健身教練導師、現役香港代表運動員,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康樂管理學生。曾於2016年出戰香港及世界各地不同地方街頭健身賽事,同年年末開始投身教練工作,致力以科學化拆解街頭健身動作招式,努力培育年輕運動員活躍於公開賽事及代表香港出戰,希望藉著擔任教練工作,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