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疣不可怕


是「粉刺」還是「疣」﹖很多人傻傻分不清,只懂對著鏡子「一味擠」,結果愈擠愈多,不禁驚慌起來,尋求醫生意見。經過仔細檢查後,發現這些「粉刺」竟是「疣」!

 

什麼是疣﹖

 

病毒疣是常見的皮膚感染症,由人類乳頭瘤病毒 (Human Papilloma Virus - HPV)所引起,病毒一般經由皮膚微細破損的傷口入侵感染,刺激表皮細胞增生,加上自身免疫力低下時,最後形成表面粗糙的夥粒,稱之為「疣」。除了有礙觀瞻,患者一般沒有其他病徵,只有少數病友會感覺痕癢或疼痛。

 

解構病毒疣

人類乳頭瘤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 - HPV)有超過150種之多,可感染身體各處的皮膚,不同類型的HPV會引起不同的病理表徵。研究指出每十個人就有一個患上病毒疣,尤其小朋友年紀的患者更高達兩成以上,情況十分普遍。

 

「疣」大不同

醫學界慣以病毒感染的位置來命名「疣」,常見種類包括: 扁平疣(flat warts)常見於面部 足步疣(plantar warts)常見於腳底

 

 

醫生小貼士

避免與他人共用毛巾或拖鞋等貼身用品,以免交叉感染。

 

劉誠醫生

註冊西醫 英國倫敦大學 臨床皮膚學文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