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冠狀病毒病


「2019冠狀病毒病」是指2019年底起在湖北省武漢市出現的病毒性肺炎病例群組個案,漫延至國際其他的國家趨勢。根據內地衞生部門的調查,病原體為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個案的病徵包括發燒、乏力、乾咳及呼吸困難;其中部分患者病情嚴重。年齡較大或有慢性疾病患者,有較大機會出現嚴重情況。主要是經呼吸道飛沫傳播是主要的傳播途徑,亦可通過接觸傳播。現時對潛伏期的估計大多是1到14天,最常見的是5天左右。 預防冠狀病毒病肺炎及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必須時刻保持良好的個人、雙手、家居與環境衞生。

 

個人與雙手衞生方面

包括在人多擠逼的地方逗留時,應佩戴外科口罩如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此外正確佩戴口罩亦十分重要,包括在佩戴前、佩戴時及脫下後衞生;除此之外,需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衞生,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進食前;如廁後;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洗手時應以梘液和清水清潔雙手,搓手最少20秒,用水過清並用抹手紙弄乾。如沒有洗手設施,或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使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避免到訪醫院。如有必要到訪醫院,應佩戴外科口罩及時刻注重個人和手部衞生;提防唾液的細菌感染食物,用膳時要用公筷及公匙,不要與人共用飯盒及飲品,避免人多飯最。

 

家居與環境衞生方面

妥善保養排水渠管並且定期(約每星期一次)把約半公升的清水注入每一排水口(U型隔氣口),以確保環境衞生;如廁時亦要注重衞生,先將廁板蓋上才沖廁水,以免散播病菌;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及當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應戴上外科口罩,不應上班或上學,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及盡早向醫生求診。避免到濕貨街市、活家禽市場或農場;切勿進食野味及切勿光顧有提供野味的食肆;注意食物安全和衞生,避免進食或飲用生或未熟透的動物產品,包括奶類、蛋類和肉類,或食用可能被動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產品污染的食物,除非已經煮熟、洗淨或妥為去皮。

 

外遊時應注意預防措施

切勿前往出現2019冠狀病毒病病毒廣泛社區傳播的地區;如內地湖北省;韓國(特別是大邱及慶北地區);或病毒活躍社區傳播的國家/地區,包括內地其他省市、意大利(倫巴第及威內托地區)、日本及新加坡…等。避免接觸動物(包括野味)、禽鳥或其糞便;此外亦應避免與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的人士有密切接觸。如果不可避免與他們接觸,應戴上外科口罩,並繼續佩戴直至回港後14天;身處外地時,如身體不適,特別是有發燒或咳嗽,應戴上外科口罩,立即通知酒店職員或旅遊領隊,並盡快求診;從外地返港後,若出現發燒或其他病徵,應立即求診,主動告訴醫生最近曾到訪的地方。 但是近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狀況持續,唯望眾人能夠遵守及注意護己護人,手部衞生,佩戴口罩及咳嗽禮儀。大家同心防疫,齊心抗疫;通過早發現、早通報、早隔離、早治療、早康復;寄望疫情能夠早日受到控制,萬民早日返回平穩生活。

 

 

 

潘偉剛博士

註册護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