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醫生講解心痛原因+心臟檢查方法


心臟健康近年為不少都市人所重視,特別當人的年齡愈大,心臟病風險即更加高。除一些護心飲食需知外,今次《Bamboos Life》找來心臟科專科醫生,為大家分享一些有趣心臟小知識?想知為何傷心會心痛?換心是否令人性格大變?如何放鬆血管,就要Cliclk入來文章看看啦。

 

1.為何傷心時,心臟會痛?

醫生:當人感到悲修,身體便會釋放出大量壓力荷爾蒙,加上神經系統影響,因而令心臟加強血液輸出,心跳加速,血管收縮,繼而血壓升高,最終令不少積存於身體細胞內的乳酸或有毒物質不能有效排出,令人感到疲倦及有疼痛出現。

 

但需注意,一些心痛原因,可能是因為血壓高或血管收縮所致。如患者本身有心臟病,或可能是心絞痛。

 

2.心臟有年齡嗎?

醫生:每個人的心臟均有年齡,且與大家實際年齡不相符。心臟年齡是一個指標,令人明白心臟的健康程度。有些個案是,一位30多歲的人士,心臟年齡竟如同60歲、70歲的長者。問題的出現原因,或可能是他缺少運動,加上有食煙習慣、身體過重、高血壓及高膽固醇等等。

 

心臟年齡的計算方法很簡單,只要在網上輸入「心臟年齡」這組關鍵字,便可找到很多計算方式。

 

3.完成心臟移植後,性格會變嗎?

醫生:心臟只是一個循環系統,人的性格則由腦部決定。曾有研究指,在10個曾更換心臟的患者中,有一個在性格上便會有輕微轉變。以心臟科角度來說,最大可能是患者換心前,心臟血液輸出量低,令人無論從事甚麼工作,均顯得沒精神及力氣。換心後,身體改善了,人亦積極起來。

 

4.大笑可放鬆血管嗎?

醫生:在印度,曾有瑜伽大師教授一種「大笑瑜伽」。其實,大笑所需要的運動量很大,亦會令全身肌肉產生運動作用。大笑時,心臟會加快血液輸出,心跳亦會加速。另外,在笑之時,亦會增加腦內安多酚(Endorphin)輸出,令血管放鬆,整個人的心情亦會很開心及舒緩

 

5.心跳停多久,才會有性命危險?

醫生:如心臟停頓後,有人懂急救,患者亦會有存活機會。相反,沒人懂急救,就凶多吉少。一般研究指,心臟停頓後,於5分鐘內沒有人可施以急救,腦幹便會開始受破壞,甚至會死亡。倘若腦幹死亡,身體其他器官均會受影響。

 

資料來源:

心臟科專科醫生劉駿良醫生

 

讚好BamboOs! Life短片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MV75c7bdQbZ_FJIBQ2vXuQ/videos

 

想知更多護理知識同進修:http://www.healthcare.org.hk/CourseList.aspx?s=&a=1&p=1

 

讚好百本官方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amboo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