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社康姑娘 上門助你照顧長者


隨著香港人口老化,長者護理技術亦日 漸受到重視。作為照顧者,當遇到照顧 上的困難時,應如何處理呢?其實,大 家可聘請私家社康姑娘,由她們上門協 助照顧家中長者。另外,政府網站上亦 有不少照顧長者的資訊,以支援照顧者 知識上的需要。

長者飲食問題 3大妙法解決 

咀嚼困難、味覺減弱及口腔乾燥都是常見長者飲食問題,哪如何 解決呢?衞生署網站就針對各問題,提出處理方法。

1 咀嚼困難:

將食物切碎、攪爛、煮「腍」,甚至加上肉汁。

2 味覺減弱:

可用天然食材如薑、葱、蒜、果皮作調味,以代替醃製食物及附 有味精的調味料。

3 口腔乾燥:

除在食物加上清湯及肉汁外,在長者進食前,亦可給他們喝少 量湯水來濕潤口腔或咀嚼一些帶酸味的食物,以刺激口水分泌。

 

照顧長者,是一門學問,例如有長者因吞嚥困 難或中風,需使用餵飼喉協助進食,但如何操 作,往往令沒有相關護理知識的市民,手足無 措。又或如何為有糖尿病的家人注射藥物,以 致處理因長期躺臥床上而出現的壓瘡傷口,都 是一些專門技術。 幸而,辦法總比困難多。要解決上述煩惱,除 可報讀專業機構所舉辦的護理課程外,亦可透 過聘請私家社康姑娘,由她們教授照顧特殊長 者的護理知識,或直接由她們照顧長者。 這些私家社康姑娘每次上門,均會按護士類別 及服務時數收費。詳情可向百本專業護理服務 有限公司查詢或致電以下熱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