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女牙齒出問題 ? 牙醫教路免煩惱!


每個人均想擁有健康牙齒及美麗笑容,大家又知不知道,我們一生,又可擁 有多少顆牙齒呢?答案是52顆,包括20顆乳齒及32顆恆齒。我們應從小開始, 養成日常護理牙齒的習慣。當中,長者的牙齒最為重要。只有適當的預防及 治療,才可改善牙齒健康及儀容,令健康牙齒長伴一生。

 

何謂乳齒期?

嬰孩一般約在6個月大便會長出第一顆乳齒,位置是下顎 正門牙。約兩歲半,便會長齊20顆乳齒。

一些家長認為乳齒早晚也會脫落換掉,所以不太重視子女 的牙齒健康,但如果小朋友的牙齒護理不當,便容易出現 蛀牙。嚴重蛀牙可引致細菌感染及牙根發炎,甚至影響恆 齒生長。

 

換牙期是否因人而異?

乳齒期後,便到換牙期。小朋友由6歲至7歲開始便換牙, 並約在12歲完成,而智慧齒約在16歲至17歲長出。一般來 說,因女孩子較男孩子發育早,故亦較早換牙,但換牙期 亦因人而異。

不少家長或會問:「換牙的快慢與缺乏鈣質有關嗎?」其 實,換牙期的早與遲,同鈣質攝取無關,但卻與遺傳及發 育有關,當中可能約有2年的時間差異。

 

乳齒蛀牙嚴重有何壞處?

在換牙期前,小朋友的顎骨會 不斷生長,令乳齒間留有空位, 以待日後恆齒長出。如果乳齒因 蛀牙引致牙齒鄰面受破壞,便會 令乳齒間的空位收窄。倘若乳齒 因嚴重蛀牙而需脫去,將來便沒 有足夠空間給恆齒長出,引致牙 齒擠擁。情況嚴重者,更會出現 牙齒阻生。

 

阻生齒 (右下第二大臼齒)

 

牙齒數目不正常有何缺點?

受遺傳影響,恆齒的數目有可能較正常增加或減少。增 多了的牙齒(多生齒)可能令牙齒擠擁,令其他恆齒不 能正常長出,引致牙齒阻生。缺少牙齒的話,則可 能令牙齒間出現空隙。

 

出現雙排牙齒怎好?

恆齒長出後,乳齒仍未脫落,引致門牙出現前後兩排的 情況很常見。通常乳齒均會在幾個月後,慢慢鬆脫。

 

為何上門牙是「八」字形狀及中間有空位?

這一般稱為醜小鴨階段,幸而當犬齒長出後,便會把門 牙的空位縮小。但亦有少數情況是有多生齒在門牙 中間,阻擋門牙正常生長。遇到這些情況,便要找 牙醫檢查。

 

門牙新長出時呈鋸齒狀,是否不正常?

恆齒門牙新長出時,呈鋸齒狀是 正常的。經過一段時間咀嚼,鋸 齒便會慢慢磨平。

 

甚麼壞習慣會令牙齒移位?

例如咬手指、咬筆等習慣均會令牙齒移位,所以應及早戒除。

 

上下顎骨不相稱有何影響?

牙齒由牙床顎骨長出,如果上下顎骨大小或位置不相稱,可 引致哨牙、倒及牙等較嚴重問題,繼而影響咀嚼、發音、甚 至儀容,故應及早找牙醫檢查。

 

子女有牙齒問題如何解決?

不少家長或會詢問:「是否要等所有乳齒換掉後才可 以箍牙?」

因應各人牙齒咬合不良情況不同,所以適當的治療亦 因人而異。當發現有阻生牙齒、上下顎骨發育不良或 位置不相稱等問題出現時,便應該尋求牙齒矯正科專 科醫生的專業意見,及早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 時間。牙齒矯正治療,包括有傳統牙箍、透明牙箍、 隱形牙箍、上顎擴充器、功能矯正器、矯正顎骨手術 等等。

香港矯齒學會建議:兒童在7歲換牙期時,便應該尋 求牙齒矯正科醫生的專業意見,進行首次評估,以便 在適當時候接受治療。

 

小朋友在飲食上,如何令牙齒更健康?

奶類芝士: 含豐富鈣質,可助強化牙齒骨骼,亦可平 衡口中酸鹼值,減低蛀牙機會;

新鮮蔬果:含豐富維他命C,保持牙齦健康,高纖維亦 有助磨擦牙齒表面而達至清潔作用;

喝水: 飲清水可確保有足夠唾液分泌,保持口腔濕 潤。餐後喝一杯水,亦可將口內殘渣帶走;

綠茶: 含有氟化物,可防止蛀牙,亦可遏止口腔細菌; 碳酸飲料:例如汽水,含有高糖分及酸性,會侵蝕牙

齒琺瑯質,引起蛀牙;

黏性甜食: 高糖及黏性食物會容易長時間附着牙齒表面, 引起蛀牙;

小朋友亦要記住每天早晚刷牙及用牙線清潔牙齒,才 能保持牙齒健康。

 

杜銀發醫生

私人執業牙齒矯正科專科醫生 香港大學名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