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碼如何申請? 哪處檢測有即日報告?


香港健康碼是甚麼?其實它是一種認證,供需要前往廣東地區及澳門地區的香港人申請。哪申請香港健康碼的程序如何呢?會洩露個人資料及行蹤嗎?需進行檢測嗎?本文將為大家一一詳細講解。

 

前往內地 需完成5步驟

1.合資格人士需透過網上預約系統,成功取得 入境廣東省或澳門的豁免強制檢疫配額

2.申請人取得配額後,便需到衞生署認可的醫療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

3.檢測機構完成檢測後,便會上載申請人的資料及檢測結果,到衞生署的香港健康碼系統

4.申請人需到香港健康碼系統下載「香港健康碼」

5.申請人需自行提出要求及同意將「香港健康碼」內的資料,提供予廣東省或澳門有關機構,轉換「粵康碼」或「澳康碼」;成功轉換後,即可前往內地

 

據政府網站表示,健康碼所儲存的資料只有一般出入境所需資料(姓名、性別、出生日期、證件號碼及聯絡電話)及身體檢測結果而香港健康碼並沒有追蹤功能。申請人資料只有在申請人同意下,當局才將資料交予廣東省或澳門部門,以轉換成目的地所需的健康碼。

 

檢查方法有兩種

哪檢查方法又包括甚麼呢?目前來說,方法有兩種,分別為深喉唾液測試鼻咽拭子核酸測試

深喉唾液測試較為方便,就是檢測機構向接受檢驗人士派發一個樣本瓶。接受檢測人士需在早上起床後,刷牙及進食前,將來自咽喉的唾液吐入樣本瓶。繼而將樣本交予檢測機構。

鼻咽拭子核酸測試則需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接受檢測者需張開口部,由醫護人員以棉花棒,為檢測者在口內進行採樣。此外,檢測人員亦會在檢測者的鼻孔內,採集樣本。繼而將來自咽喉及鼻孔內的樣本,拿去檢測。

哪裡有檢測服務提供?如果大家在進行檢測時,不想在現場「排長龍」等候,不妨可選擇以德醫療中心的檢測服務,該中心會將所有採集到的樣本,交到政府合資格化驗室進行化驗,且可即日獲得報告。

大家如有興趣,不妨致電 2153 9989, 或 WhatsApp 9661 8286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