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士高危 勿輕視「五十肩」


隨著年紀漸長,身體機能也會逐漸退化,病痛更不時來襲。若肩膀痠痛、雙手無力、無法舉高和轉動手臂,可能是患上肩周炎。由於大多數患者年齡超過50歲,因此,肩周炎又稱為「五十肩」。患者起初可能只是感到肩膀疼痛,但若不理會,有可能惡化至影響日常生活,例如不能舉手、關節僵化等。

肩關節發炎 疼痛難耐

肩關節是由肩胛骨、鎖骨、肱骨組成,並有多組肌腱、韌帶 及關節囊包圍著,肩周炎泛指肩關節周圍發炎。關節活動是環環緊扣的,當任何一部份肩部肌肉發生病變時,必然會影響整個肩關節的活動,從而產生不同程度的痛楚。當肩關節長期勞損,有可能引起肩關節囊或肩胛肌腱發炎,形成肩周炎。即使過往並無相關病史,肩周炎也會偶發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士,而女性的發病率較男性高,常見成因包括長期維持不當姿勢、肩膀肌肉過份緊張等等。

嚴重可影響日常生活

肩周炎屬日積月累下惡化而成的問題,可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和睡眠質素。當病情拖延愈久,則愈難根治。患者初期會感到肩關節痠痛僵硬,而嚴重者甚至於乘車時不能緊握扶手,女士們更不能自如地梳頭、扣胸圍等等。肩周炎患者的日常生活和睡眠質素也會受病情影響,一旦病情惡化,肩關節或使患者完全失去活動能力,無法自理。肩周炎初期的症狀並不明顯,若發現肩痛,可先進行自我檢查,如果手臂不能舉起至過頭位置,或不能將手屈至背部中央,這有可能已患上肩周炎。

培養良好習慣 防治肩周炎

若確診問題為肩周炎,脊醫一般會採用冷敷、熱敷、超聲波、電療、肌肉伸展、關節矯正等方式治療,而病人亦要注意生活細節,加以配合,使達致更佳療效。要預防肩周炎,建議從生活習慣做起:

  • 常用電腦者應每15分鐘轉換姿勢,每45分鐘要作小休,讓關節得到適當休息。
  • 做家務時,不要過於集中或重複使用同一隻手,應互相交替。拿取物品時,避免將手舉得過高。
  • 如有需要,可用穩固的腳踏協助。
  • 睡覺時,宜採以平躺仰睡姿勢,盡量避免側睡壓著肩部過久。
  • 常做拉筋運動,如瑜伽、太極等,以及適量的強化上肢運動如游泳、籃球、排球、羽毛球等,均有助預防「五十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