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型肝炎帶病毒者肝併發症高危族


乙型肝炎(乙肝)帶病毒者有增加的趨勢,患者與非患者應該如何面對這個隱形殺手,確保身體健康,與摰愛及家人盡享精彩人生。腸胃肝臟科專科黃世豪醫生指出:「乙肝帶病毒者有超過四分之一機會出現肝併發症,如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乙肝如何危害肝臟?

乙肝是一種病毒,有分急性和慢性。病毒長期留在身體內,繼而對肝臟造成損耗,當身體的免疫力一旦轉弱,病毒就會增強,破壞力增加,令肝臟不斷地發炎。正常的肝細胞是有自行修復的能力,然而,若肝細胞被乙肝損耗的次數越多、越頻密,它們便不可以再更生,肝臟併發症便會相繼出現,如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致肝癌。

乙肝可以被根治嗎?為甚麼?

根治是較困難的,因為乙肝的表面抗原除了在肝臟,還會經血液循環流通到身體各部份。現時已有藥物可以有效地抑制乙肝病毒的複製,大大減低乙肝對肝臟的損耗和破壞,但要根治,是要完全清除身體內所有的乙肝抗原,這樣則非常困難。

有甚麼治療方法?

治療可分為藥物性和非藥物性。非藥物性,如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不吸煙、不飲酒、不要胡亂服食中成藥;亦會建議少進食海產類食物,如貝殼類或生的海鮮,因為乙肝已對肝臟造成損耗,若從海鮮再感染其他肝炎,對肝臟的破壞便會更加厲害。而藥物性方面可分為口服和注射兩種。口服藥物可以抑制乙肝病毒的複製,減低對肝臟的損耗,但必須長期服用;而注射藥物主要是干擾素,來調節身體免疫系統,希望能認出乙肝病毒,抑壓乙肝對身體的傷害。

在治療過程中,患者需要注意的是甚麼?

病人要注意有:
1. 了解藥物的作用;
2. 準時食藥;
3. 服食藥物後,若出現副作用, 便要立刻與醫生跟進;
4. 保持健康的生活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需要注意的是甚麼?

一般社交是不會被傳染到乙肝的。但是,因為乙肝是由血液及體液傳播,所以不安全的性行為是會受到感染的。除此之外,要減低被傳染,非乙肝帶病毒者可以接受疫苗接種。此疫苗分三針,第一針是即時注射;第二針是一個月後;第三針是六個月後。完成三針後,百分之九十至九十五有效地產生抗體,不會被他人傳染。

護肝心得
1. 血液檢驗定期做
2. 藥物知識要了解
3. 生活模式要健康
4. 疫苗接種增抗體

鳴謝腸胃肝臟科專科黃世豪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