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來胃脹?


當不斷打嗝,常常感到胃脹,想吃東西卻偏偏吃不下,照胃鏡卻沒有發現什麼毛病,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如遇到以上情況,建議向醫生查詢,先檢查是否出現器官病變的問題,如確定這些部位都沒有出現腫瘤或結石之類的結構性病變,那麼病人很可能患上一種甚至多種功能性胃病。

胃的蠕動對於消化食物很重要,有時當身體出現不同毛病時,例如糖尿病、甲狀腺病或焦慮症等,這都會影響胃部的消化功能,使其變得動力不足。當胃部功能不能正常運作時,我們進食的食物便會積聚於胃 裡,加上胃液不斷地分泌,這時胃部就會變得很脹, 這種情況通常會在吃完飯後的一段時間才會出現,問 題甚至會愈來愈嚴重。出現這種情況,有時候透過胃鏡檢查也不一定能查出真正的原因,無法明確診斷病因會令患者感到困擾和焦慮,最終可能會加重病情。 為治療這種胃動力虛弱的問題,必須依靠醫生作出明確的診斷,找出問題的根源,這才能對症下藥。

胃脹的病人經常會有一種「頂住」的感覺,有時甚至連喝水都會出現這種感覺,又或會明顯看到自己的肚子隨著每一口吞嚥而像皮球般鼓起,這種情況一般不會維持很久,而打嗝亦可使病人的胃氣減少,但同樣的情況會不斷重覆發生,當他們再進食時便會再次出現。雖然「頂住」的感覺令病人很難受,但嚴格來說,他們並非患上胃病。這類病人其實是不自覺地吸入大量空氣,令其停留於胃部,如因為喉嚨不適而需要不停吞口水;或是因為鼻炎而不能用鼻子呼吸,需要用口呼吸;又或是當橫膈膜上下移動的力度不足時,不利於幫助肺部盡快把廢氣徹底地排出,因而積聚於胃部,這使胃漸漸變成像氣球一樣。此外,由於腸和胃同為消化道的一部分,只是上下游之分,故當出現便秘時,即下游不通暢,上游自然難以正常運作,間接形成胃脹的感覺。

由於以上情況並非真正的胃病,因此吃胃藥並無幫助。至於坊間所謂消胃氣的藥物,效果一般都不理想,因為這些藥物主要是幫助排氣或紓緩打嗝的情況。建議遇有任何疑問時,應向專業人士請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