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心不是我的錯 與「獨特」兒童的漫長鬥爭


小朋友活潑好動,但有時候又喜愛「發白日夢」,導致學習進度緩慢。家長可能因此認為孩子是無心學習、頑皮或懶惰,但其實他們可能只是患有「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簡稱「ADHD」)。 今期我們邀請兒童體智及行為發展學科專科醫生杜蘊瑜向大家講解一下小朋友專注力不足的二三事。

問:小朋友經常「坐唔定」, 每分每秒都「叉爆電」, 這是ADHD的徵狀嗎?

答:「活潑好動」本來就是小朋友的特性,我們不能夠以一個表面特徵來定斷孩子是否患有ADHD。若小朋友同時出現以下徵狀,家長便可能要多加留意:
- 注意力短暫或不能集中精神、不能依從指示完成任務
- 不喜歡或不願意參與要花時間專注的工作
- 經常忘記重要事情
- 自制力弱易衝動,有反抗暴力行為

問:ADHD的成因是什麼?

答:導致ADHD的成因未明,但一般說法認為與下列三個因素有關:
- 家族及遺傳因素
- 腦內化學物質不平衡
- 腦部構造差異

問:如果小朋友確診患上ADHD, 應該如何處理?

答:首先,家長不應擔心子女被歧視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期。現今許多研究證明,藥物加上行為治療的模式是最有效的ADHD治療方法。家長應接納及體諒,寫下家裡的規則,訂立好行為計劃,適當地安排功課、活動及休息時間。 其實ADHD並不罕見,每15位學童便有1人患上。ADHD可引致不少家庭和學業上的問題,對小朋友的成長和家人關係都可能造成長遠的不良影響。家長如懷疑小朋友患上ADHD,應及早正視並尋找專業人士協助,多加支持和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