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免染「麻」煩


如何免染「麻」煩

麻疹俗稱「出麻」,由麻疹病毒所引起。未有麻疹疫苗前,麻疹是一種極普遍的兒童傳染病。受感染的人初時會類似感冒、發燒,以及典型的「3C」症狀:紅眼結膜炎(conjunctivitis)、流鼻水(coryza)與咳嗽(cough)及口腔黏膜內出現白點。 麻疹的潛伏期(即由感染後到發病的時間)為7至21天,監察有否出現麻疹病徵,包括發燒、皮膚出現紅疹、咳嗽、流鼻水和眼紅等。

無需過份憂慮

根據WHO-2020全球消除麻疹的目標,麻疹疫苗接種率要達九成五以上,才能預防麻疹大流行,而香港出生成長的兒童目前已達到九成六,多數人對麻疹病毒有免疫力。

麻疹即是德國麻疹嗎?

許多人誤以為麻疹就是德國麻疹,事實上,對即將懷孕或正在孕期中的婦女來說,兩者對母體與胎兒的危害並不相同,注意的是:不要將不同的麻疹混作一談。麻疹由麻疹病毒所引起的;而德國麻疹又名「風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透過接觸飛沫或病人直接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風疹(德國麻疹)可令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如孕婦在懷孕首3個月感染風疹,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的綜合症,導致失聰、白內障、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等問題。

預防措施

定期清潔和消毒常接觸的表面

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

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

戴上外科口罩,避免前往人多擠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