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出疹痕癢四個簡單飲食配方


幼兒出疹,最常見的可分為三大類型:急疹、風疹和麻疹。

 

幼兒急疹又稱為嬰兒玫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發熱出疹性疾病,也是嬰幼兒時期常見的出疹性傳染病;中醫稱之為奶疹或假疹,出疹原因是由於外感風熱濕邪,鬱於肌膚,與氣血搏結所致。幼兒急疹典型的病徵是突起高燒3至4天,體溫可達攝氏39℃至40℃,熱退疹出,全身會出現玫瑰紅色的斑丘疹。皮疹一般很快消退,沒有脫屑,但會有色素沉澱。此病一年四季皆可見,以六個月至兩歲的嬰幼兒發病為主,尤其以一歲以下嬰兒最多。

 

風疹好發於學齡期兒童,或有接觸史者。患者於出疹前通常無發燒,或僅有輕度發燒,體溫介乎攝氏37℃至38℃。皮疹稀疏地分佈於全身,形狀細小如沙,手足心或會出現皮疹。有個別病例會於皮疹消退後有色素沉著或脫屑,出疹後更會有明顯的淋巴結腫。

 

患者於出麻疹前除了會發高燒外,還伴有咳嗽、結膜充血、流淚、畏光、鼻塞及流鼻水等徵狀。於第二磨牙對側頰黏膜會出現藍白色或紫色小點,周圍有紅暈,稱為麻疹黏膜斑,是麻疹早期的診斷依據。皮疹顏色鮮豔,會分佈於全身,可波及手足心,消退後會有色素沉著及脫屑。發疹和發燒可同時存在,出疹時會更高燒,依據此點能較易鑒別麻疹。

 

我相信很多家長曾經歷以下情況:寶寶突然發燒,沒有其他徵兆,卻一直高燒不退,吃藥打針都無效。三天後,寶寶出了一身紅紅的小疹,而且哭鬧不停,父母內心既著急又擔心。當嬰幼兒出疹,父母首要幫其降熱止癢,配合以下四個簡易食譜的建議,希望能助各位家長一臂之力。

 

1) 金銀花粳米粥

材料:金銀花5至10克、粳米30至50克、食鹽適量

做法:先將金銀花加適量水煎成汁,去藥渣後加入粳米煮成稀粥,酌加食鹽調味即可,待溫服食

功效:疏風清熱,適宜出疹期熱蘊肺胃證患者

服用方法:分2至3次服食,連服2至3日

 

2) 蟬蛻粳米粥

材料:蟬蛻5至10克、粳米30至50克、冰糖少許

做法:先將蟬蛻洗去雜質,曬乾磨成細粉末,再與粳米同煮成粥;亦可待粥將熟時,加入蟬蛻粉末和冰糖煮至沸騰即成,待溫服食

功效:清熱除煩,適宜出疹期煩躁不安者

服用方法:分1至2次服食,連服2至3日

 

3) 綠豆豆腐湯(加冰糖調味)

材料:綠豆30克、豆腐二磚

做法:綠豆洗淨後放在滾水中煲約30分鐘直至綠豆變軟,放入 豆腐煲5至10分鐘,加冰糖調味

功效:解肌清熱、除煩止渴,高燒的寶寶吃一點豆腐湯,能起 退熱的作用

服用方法:於發高燒時服用,每天一碗

 

4) 百合天冬粥

材料:百合20至30克、天冬10至20克

做法:將百合和天冬洗淨後放在粥水中煲約20分鐘,直至天冬變軟為止

功效:養陰潤肺

服用方法:於退熱的時候服用,每天一碗

 

不同的疾病可導致嬰兒發燒和出疹,建議當孩子出現發燒和出疹等情況時,最好到醫院就診,以免病情嚴重,影響孩子的健康。

 

余莉莉註冊中醫師

仁濟醫院暨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診所及臨床教研中心(下葵涌)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註冊中醫師

 

以上資料只供參考,如有疑問,請諮詢註冊中醫師為宜。若有關於仁濟醫院中醫服務查詢,請致電:2370 2216 查詢或瀏覽仁濟醫院網頁:www.yanchai.org.hk 內中醫服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