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脊科角度看運動 預防傷患


如果平日缺少運動,若突然運動過量、姿勢不正確或體力不支的話,便很容易會受傷。今期讓我們嘗試從脊科角度出發,學習如何透過適當的練習和運動,預防傷患。

脊科與運動

在緊張的都市生活環境下,運動的確是上班族減壓的好方法,但運動背後,其實暗藏著不少脊椎和關節受傷的危機。事實上,有很多專業運動員,例如高爾夫球手老虎活士(Tiger Wood)、NBA籃球員米高佐敦(Michael Jordan)等,他們都有一位私人脊骨神經科醫生,專責照顧他們脊椎關節健康,並不時為他們作脊骨矯正,令他們減少受傷的機會且時刻發揮最佳狀態。一般大眾進行運動前需要做好足夠的熱身運動,並且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另外,做運動時亦應該量力而為,注意安全。

舉例而言,跑步是很多市民每天都會做的運動之一。不過,對於平日經常穿著高跟鞋的OL來說,若突然經常跑步會容易受傷,原因是其穿著高跟鞋時重心長期向前傾,身體重量聚在膝蓋使軟骨磨蝕。此外,由於平日走的路面多為石屎地,地面較硬,回彈力也較大,加上斜坡、路面不平、跑步姿勢不正確等因素,容易令到膝關節、脛骨前肌及小腿後肌肉受傷。

適當處理運動創傷

萬一遇上運動創傷,如腳部扭傷,一定要立即停止走動,並趕快用冰塊或冰凍毛巾敷在扭傷的部位,再用彈性繃帶或布條包起來,以達到適當的壓迫作用,然後將受傷的部位抬高。其實,處理的原則不外乎休息、把腳抬高、冰敷及使用彈性繃帶施壓包紥等。然而,若情況嚴重或受傷的部位經過兩至三個星期仍未見好轉,建議盡快尋找專業治療,以免產生後遺症,因為當中有可能牽涉骨節和軟組織嚴重拉傷的問題。其實,足踝扭傷的病人可能是單純的韌帶扭傷,但亦有可能是合併骨折、脫臼或其他肌腱組織受傷害的問題。

在治療方面,傷者必須針對不同程度的傷害作出相應的處理方法。其中,輕度扭傷兩星期內可以痊癒,而重度扭傷便需要三至四個月才能完全康復。每當腳部扭傷時,患者走路便自然會把重量放在另一隻腳上,雖然可能只維持一段短的時間,但亦可能會引致腰背部用力不平均,出現脊骨錯位及下背痛的問題。因此,及早作正確治療,對足踝扭傷與及腰部健康非常重要。

熱身運動不可缺

不論進行任何運動,運動前都需要有足夠的熱身運動,其目的在於拉鬆肌肉筋腱,保持關節有一定的活動幅度。熱身時,不應只集中做肩部及腰部的伸展運動,手指及腳眼關節,以至手腕、肩、頸、腰、髖及大腿等部位都需要進行伸展運動。

然而,如進行運動時或運動後身體向你發出警告訊號,例如頸肌肉酸痛、腳底拉扯或手麻痺等,建議馬上暫停所進行之運動,以免加劇痛楚,有需要時應向脊骨神經科醫生查詢作詳情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