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治療新向度左腦與右腦


情感與理性向來都被認為是兩個很不同的範疇,甚至是對立的。許多人認為保持理性是發揮腦功能較為重要的部份,直至近期,這份情意結才開始慢慢被解開。

人類的右腦主管身體不同區域的刺激及探測反應、控制情緒及社交溝通、理解事情的整體性、認知空間、回憶及作非語言的溝通和傳達。而左腦則主管語言表達、解讀字意、邏輯、敍事、判斷錯,以及進行社交行為及記憶等。

Daniel_H.Pink是一個行政管理專才,亦是一個廣受世界知名跨國企業歡迎的行政管理顧問,他在2005年出版的一本書,名為”A Whole New Mind”,並於書中指出:“Why Right Brainer will rule the World”。他認為情感發達的人的特點是有創意、富同情心、敏銳及善於把握特別的序式及意義,而右腦正是讓這些功能得以發揮。至於一直被認為主責分析及線性邏輯思維的左腦,於未來多變的世界將顯得較為遜色,甚至力有不逮。

一般人對腦的理解是左右腦的區分,但是近年的研究開始深入探視左、右腦部之間的關係,漸漸發現左、右腦不是分野,而是相互合作。腦部是一個有連係的共同體,而他們的分別只是由左邊帶動或由右邊帶動而已。健康的情緒是由左右腦互相合作而帶動,至於彈性處理、含糊抽象的事情卻是由右腦所帶動。

多重迷走神經 (The Polyvagal Theory)

精神病學教授Stephen Porges對腦神經的研究及理論完全改變了傳統精神科的治療概念;他為情緒治療、自閉症及創傷後遺症的治療帶來了新希望及藍圖。他發現迷走神經有兩個神經系統,兩者之間並不是互相克制,而是新的會把舊有的取替。不過在危急的狀態下,迷走神經會不自覺地回到古老的系統。他亦因此發現了自動神經環迴系統(Neuroception):在自動神經環迴系統的影響下,反應會跳過思考,當每次有同樣的感官訊號,將會帶動同類的反應,亦即是情緒的好與壞也是會重複自動產生。

治療之本

精神科醫生Jon_Kabat-Zinn棄用藥物進行治療,反而以「澄心的方法,即對身體進行傾聽的歷程,用一種溫和、接納的方式,以及聆聽內在自我正在傳達的訊息,以幫助受情緒病困擾、身心症、無名痛症所困擾的病人,學習以專注、關注的態度面對身體的感覺,接受身體的訊息,故這些所謂「難解」的病症,都相對得以舒緩。他推行了澄心運動(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提倡以「澄心為本的減壓計劃。據粗略統計,已有二千萬人以「澄心、覺在的方法處理健康問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