癢不欲生的 濕疹


幾年前,一位德國的5歲小孩向父母提 出驚人的生日願望,就是:「死亡」。 小孩患有濕疹,他寧願就此了結生命, 不再痛苦下去。濕疹癢不欲生的程度, 竟可令孩童困擾至如此程度。想了解身 體為何會出現濕疹?治療上有甚麼方法 呢?本文將一一講解。

 

濕疹在香港是常見皮膚病,亦是三大皮膚病之一,又稱為 異位性皮炎,屬於過敏病症之一。

濕疹過敏除涉及皮膚外,亦兼有其他過敏症狀,例如過敏 鼻炎及哮喘,且於嬰兒出生後數月至幾歲這段期間,陸續 出現。

典型的濕疹會影響臉、頸、手肘及膝後。情況嚴重者,更 會遍及全身,甚至出現紅皮症。患者從嬰孩時期開始日以 繼夜與痕癢搏鬥,抓傷處處,而且受環境、季節、運動及 食物等影響,心情及壓力都可令濕疹惡化。

 

5個濕疹的主要成因

導致濕疹出現的原因很多,當中亦有分先天的遺傳因素,及後天的 環境因素,以下將一一詳細盡列:

1 基因遺傳: 濕疹的主要成因是遺傳,如雙親有類似過敏史,子女患上濕疹 的機會會逾半。這種遺傳體質會引起患者的皮膚屏障功能減弱 ,令水分、細菌及致敏源自由出入,影響皮膚功能。此外,皮 下因免疫系統長期發炎,製造痕癢,患者在不斷抓癢之下,令 皮膚變差,展開了沒完沒了的惡性循環。

2 皮膚構造有缺陷: 水分是身體進行新陳代謝的一個重要元素,皮膚水分的流失,會 使新陳代謝的平衡出現問題,皮膚的酸鹼亦會有所改變,從而 引起整體發炎效應。濕疹患者最致命的,便是皮膚屏障缺乏多 種構造物質,令正常功能喪失,無法鎖水。進而令皮膚產生免 疫發炎反應和過敏。濕疹患者因皮膚細胞不夠緊密,而令患者 皮膚無法阻隔致敏源如塵蟎、虱及細菌的進入。

3 壓力: 小朋友在考試前或成人在轉工時也會出現濕疹惡化的情況。

4 天氣轉變: 春夏兩季天氣潮濕,易令黴菌滋生;秋冬兩季天氣乾燥,皮膚 問題更易惡化。

5 日常生活習慣: 穿著人工物料或羊毛等致敏源衣服,或用熱水沐浴後容易流失 水分,都是會令濕疹問題惡化。

 

醫治濕疹的方法

我們將濕疹分為輕微、中度及嚴重等3個階段,因應病情嚴 重性,每個階段的濕疹治療方法各有不同。處理病患時,醫 生會先了解病人的家居環境及生活習慣,從而制訂出恰當的 治療方案,例如:

輕微濕疹患者:主要處方潤膚膏或有效的保濕劑及外用類固 醇,目標是以一至兩星期的短療程來穩定病情。

中度濕疹患者:處方保濕劑及外用類固醇、有機會需使用短 療程的免疫系統抑制劑;

嚴重濕疹患者:處方保濕劑、長時期服用免疫系統抑制劑。

濕疹Q&A

Q:濕疹患者雖有特定皮膚發炎模式,例如 嬰兒多發在面部,長大後會轉至手踭內 側及膝後為主,但沒有涉及的皮膚,是 否如表面般正常呢?

A:其實全身的皮膚都在病變,無一倖免。 即使肉眼看來正常的皮膚,其實同樣有 免疫病變、皮下水分流失、樹突細胞( 發炎細胞)及發炎受體提升等現象,等 同病灶。

Q:愈文明愈乾淨,愈易有濕疹? A:醫學界關注全世界濕疹數字上升的趨勢 ,發現愈文明愈發達的地方,濕疹個案 愈快冒升,因而提出衞生理論:初生小 孩生活的環境愈乾淨,日後患上濕疹的 機會便大增。反之,若小孩小時候常與 家禽牛羊或貓狗共同生活,或於農舍環

境成長,患上濕疹的機會便會減少。

這革命性的理論使大家對過敏疾病的形 成有了更多新看法。例如,有針對花生 過敏的最新研究指出,若小孩能及早接 觸致敏源花生,日後產生花生過敏的機 會便大減。

Q:有甚麼生活習慣可以舒緩濕疹? A:首先就是情緒處理,如病人的情緒長期 受到困擾,應及早約見臨床心理學家或

精神科醫生。其次就是注意沐浴細節, 原因是沐浴後,容易造成水分流失,故 大家可於沐浴時,使用沐浴油,並盡量 避免使用含肥皂或化學起泡劑的沐浴產 品,因這些成分均會讓皮膚變乾。最後 就是留意天氣轉變,注意經常保持皮膚 濕潤,如使用天然保濕霜。

Q:改善皮膚構造缺陷,能讓免疫系統避免 「敏化過程」?

A: 針對濕疹發炎機制,近代也有很多治療 上的突破。近年,在歐洲及亞洲均有研 究指出,透過盡早利用修補物料(例如 多為寶寶皮膚保濕)可改善全新皮膚構 造缺陷,能讓免疫系統避免「敏化過程 」(Sensitizing Cascade),有效減少 病者(特別是嬰幼兒)正式惡化成濕疹 ,成為一個有效的預防方案。

 

撰文:

侯鈞翔醫生

皮膚科專科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