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唔著,到底食唔食安眠藥?


「醫生,我最近很容易感到疲倦,睡了好像沒睡一樣。」

「你最近有出現任何睡眠問題嗎?例如無法入睡、無法熟睡或過早醒來等等。」

「沒有,自從我服用家庭醫生處方的安眠藥後,再也沒有出現失眠的情況,而且服藥後整個人都很放鬆,沒有平時那麼緊張。」

「你知道正在服用的安眠藥的名字嗎?」

「唔……好像叫什麼『安定』。」

「我想這藥可能是令你覺得更疲倦的原因。」

苯二氮平類藥物(Benzodiazepine)是一種常見的鎮靜劑及安眠藥,由於很多情緒病患者都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失眠及焦慮問題,所以部份醫生會處方這種藥物,藉壓抑腦部中樞神經的活動,以達至舒緩緊張及焦慮的情緒、放鬆肌肉,以及發揮鎮靜安眠的功用。雖然這種藥物很快見效(通常服用後 半小時內產生效果),但這是一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 若長期服用,更可能對身體有害,因為它容易使患者上癮及產生依賴;而且,由於其效用會遞減,需要越服越多才能得到同等的功效。此外,服用苯二氮平類藥物有機會產生後遺症,除了上文所提到的使人容易感到疲倦外,還可能導致反應遲鈍和記憶力變差。

常見的失眠問題主要分為兩種,包括「原發性失眠」(Primary Insomnia),即在沒有任何身體或精神問題下而出現失眠的情況;以及「繼發性失眠」(Secondary Insomnia),即由另一個疾病所引起的失眠,當中包括心理問題和生理疾病。真正治本的治療方法是先找出失眠背後的成因。失眠很多時候只是各種情緒病如抑鬱症及焦慮症的表徵,在這種情況下,如要解決失眠問題,首先要治癒情緒病,包括服用不會令人上癮、用於調節腦部化學物質的藥物(如血清素調節劑),以及心理治療(如行為認知治療)等等。除此之外,良好的生活習慣也可以幫助約三分一的失眠患者改善睡眠質素,例如作息定時、飲食適量、避免睡前做劇烈運動、盡量減少攝取咖啡因、酒精或尼古丁、保持舒適的睡眠環境,以及睡前做一些令自己放鬆的事,如鬆馳肌肉的運動、閱讀或洗澡等等。

總括而言,要解決失眠問題,先要找出背後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若單靠服用安眠藥而不處理問題根源,病情只會日趨嚴重。

封面圖片來源:LINE emo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