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對腸胃保健之功效


香港人生活壓力大,胃部不適,為不少人帶來煩惱。常見的問題包括胃炎、十二指腸炎、胃酸返流及胃潰瘍等。從營養學角度來說,可以透過攝取食物的營養成份,以避免問題的出現。近幾年有不同研究指出,胃部不適或可透過攝取蜂蜜而成功獲得治療功效,尤其針對幽門螺旋桿菌或以其為主要致病因素所引起的胃部問題。幽門螺旋桿菌是可導致反酸和潰瘍的病菌,世界上近一半人口受到這種病菌感染。

蜂蜜本身已有抗微生物性能,但不是所有的蜂蜜也可對胃部不適起到治療作用。發揮功效的原因在於丙酮醛(Methylglyoxal, 簡稱MGO)的化學物質,此物質屬麥盧卡蜂蜜獨有,可提供非過氧化氫抗菌功能。同時,麥盧卡蜂蜜的酸鹼值(pH值)介乎3.2至4.5之間,這種稍為微酸的蜂蜜可減少許多病原體的增長。研究顯示,MGO不但有抗微生物功能,而且穩定性相當高,即使經過高濃度稀釋度或長時間存放,麥盧卡蜂蜜仍然可發揮其抗微生物的功效。研究亦指出,即使濃度低至5%的麥盧卡蜂蜜亦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

麥盧卡蜂蜜除了對於幽門螺旋桿菌可發揮效用外,亦有助刺激消化系統中益生菌的生長。例如當乳酸桿菌構成競爭致病菌的能力,可在體內幫助消化系統發揮保健作用,以及維持消化系統健康。新西蘭為了讓廣大市民了解如何選擇優質的麥盧卡蜂蜜,故註冊了「獨麥素」(Unique Manuka Factor, UMF)的商標,UMF是量度抗菌活性成份的單位,配上UMF商標的麥蘆卡蜂蜜代表其含有獨特的麥盧卡因子,並特別列明其含有非過氧化物抗菌的功能。

對於胃部不適的人士,建議可依循專家的意見,根據不同程度的腸胃問題,選擇適合自己UMF濃度的麥盧卡蜂蜜。濃度最高的UMF20+具治療作用,而濃度較低的UMF10+至UMF15+則具保健作用,有助維持消化系統的運作,或可作為日常生活調理之用。改變消化系統的健康對於皮膚的膚色亦有益處,正如以上所說,麥盧卡蜂蜜可以幫助益生菌在消化系統內生長,從而可減少腸內因廢物積聚而產生的毒素。至於最理想的食用時間為餐前,此時,不同濃度的麥盧卡蜂蜜所發揮的效用最為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