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工作勞損困擾 物理治療絕不可少


醫護從業員因工作所需,要做重複性動作,如扶抱病人過床、彎身低頭抽血等, 久而久之容易引起勞損徵兆,長遠亦會影響工作,問題不容忽視。簡單物理治療 動作可以減低勞損的風險,亦可讓身體各處伸展,舒緩工作帶來的疲勞。

重複性動作易造成勞損 頸、肩、腰、足要關注

醫護人員長時間低頭工作,頭部重心向前,坐姿不適當都有可能增加 肌肉組織負荷,從而令到頸部脊椎錯位,造成勞損性「肩頸痛」。在 脊椎骨之間有一塊名為「椎間盤」的軟組織,用作維持脊椎的穩定性 和緩衝外來的壓力。而肩頸痛就是由頸椎突出的椎間盤所導致的。另 外,搬抬重物和長時間站立、行走也很容易導致腰部和足部繃緊、酸 痛。醫護人員在休息時間,可多做以下伸展運動,減輕疲勞和不適。

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伍潔珩(Crystal)表示,曾有一名年輕護士 受經常性腰痛困擾向她求助:「她入行約一、兩年左右,因工作 需要,經常彎下身子,腰部已開始出現勞損。」

簡易伸展操紓緩頸部酸痛

1 腰部保持挺直,肩胛夾緊靠後

2 用手輔助下巴向內收,像雙下巴的模樣

3 手按下巴,頭部慢慢向上仰

4 維持5-10秒,然後放鬆

重複5-10次,每天3組

 

放鬆腰部肌肉

1 雙手雙膝撐地,將背部往上頂

2 維持10秒,然後放鬆

3 將背部往地面下壓,頭肩放鬆

重複10次,每天3組 

減輕肩膊疲勞
1 左手放於右耳上

2 將頭慢慢拉向左邊

3 維持20秒,然後放鬆,重複4次

換邊重複1、2、3動作,每天3組

紓緩腿部肌肉繃緊

1 雙手向前伸直推牆

2 左腳踏前並向前屈曲,右腳保持伸直 及腳跟貼地,兩腳指尖向前

3 維持20秒,然後放鬆,重複4次

換邊重複1、2、3動作,每天3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