繆美詩──美繆心得


女兒帶給我的一切

作為家長,最大的挑戰,就是小朋友總會看到你最好與最壞的一面,也可算是一個終身的修為。陪伴著女兒成長,就好像再活過童年一樣,能夠重新認識自己,更加了解自己的強項。而我最擅長帶領她們到處遊山玩水、攀山、郊遊、去旅行等。她們年紀輕輕,已開始踏遍不同的角落,認識這個世界。

我的性格本身較急躁,最缺乏耐性,正如我小女兒一樣。而大女兒跟我的性格就剛好相反,如她的父親一樣,柔情似水。每當小女兒發脾氣的時候,我都感到不知所措,她就好像我的寫照……有時候,大女兒會掉過頭來,跟我說:「媽媽,跟妹妹說話時,要溫柔一點啊……」接著,一下子就把妹妹哄得貼貼服服。孩子不但為我帶來不少的反思,而且也是上天最大的祝福。我很感恩,兩位女兒為我帶來的一切,其實我並非她們的榜樣,反而我從她們身上得到更多,例如:我欣賞大女兒溫柔的性格;而在小女兒身上,就仿如看到自己急躁、缺乏耐性的一面,明白到發脾氣也是於事無補的。

對孩子的期望

對於孩子的期望,是十分卑微的。我最希望她們會得分辨是非好壞,自覺自省,活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我曾經上過一些家長課,對孩子的要求之優先次序,我總是把「紀律」排到最後。我深信孩子最需要的,是自覺、自省。因此,我會給她們較大的自由度,讓她們多思考,作出明智的選擇。父母和老師總不能永遠陪伴在側,當她們逐漸長大,就要學懂分辨好與壞。

一直以來,有不少家長對這種方法,都抱著懷疑的態度:「你讓女兒有這樣大的自由度,真的可以嗎?」我卻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學習機會,讓她們學會面對失敗、學會承擔後果。我希望女兒犯錯時,能好好從錯誤中學習;面對困難時,有勇氣自行解決問題。她們不斷學習,不是為迎合了家長,而是為了自己!

在漫長的人生中,我們總要面對不少的抉擇。她們不應只依賴家人為她安排、打點,我希望女兒有自學的能力,好讓她們終生受惠。

在工作與家庭之間取得平衡

自從有計劃組織家庭後,我毅然決定設立自己的公司,希望可以多一點時間陪伴家人。也許,在現今的社會中,這些東西都顯得微不足道。事實上,陪伴著孩子成長,對他們來說,尤為重要。假如家長凡事都假手於人,讓別人照顧孩子。我認為,這是一個天大的錯誤。當他們青春期的時候,仍然會愛惜家人,跟家人萬事有商量。我們細心留意,會發覺由爺爺、嫲嫲照顧的孩子,他們大多對長輩的態度,特別尊敬。

而我就有這樣的體會,大女兒從前跟女傭是同一間房間,故特別依賴她。當女傭辭工後,女兒情緒上也出現很大的波動。從這次經歷中,我明白到應好好把握這段時光,跟她們建立一個最親厚的關係。跟小孩在一起的時間,既要求「數量」,又要「質量」,當她們長大以後,我們相處的時間就會變得愈來愈少。因此,我很珍惜跟家人相處的時光。我平日盡可能先把工作安排妥當;在週末,就跟家人一起相處,共聚天倫。

培養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睡眠及閱讀,都是生活課題上重要的一環。

孩子最應該得到足夠的睡眠,睡得早、睡得好,好讓她們第二天能夠精神奕奕地上課,保持著身心愉快。另外,要讓孩子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家長可由生活上入手,豐富孩子的體驗,我們一家人會不時周遊列國,更計劃在將來看兵馬俑、往絲綢之路,讓她們多擴闊視野。這些有趣的經歷和新事物,都會成為他們的靈感泉源。

除了旅遊外,家長可跟孩子一起參與社區活動。女兒曾經參觀過埃及展覽,自此對「埃及木乃伊」著迷,廢寢忘餐地閱讀有關的圖書。此外,她們對歌劇感興趣,我就跟她一起看歌劇去。我難以想像一個七歲半的孩子,竟然會對長達四小時的拉丁文歌劇,有如此濃厚的興趣!

因此,生活上不同的題材,都可以牽引她們到更遠的地方。而閱讀就讓她們重溫及深化這些體驗,令她們的人生更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