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相長」JP 太平紳士 陳繼宇博士


「教・學 相長」

在傳統教學的模式下,學生大多會按照老師或教材的教學 進度學習,內容的設計是讓學生按照大綱一步一步的進行 學習,只以死記的方式學習不同知識,令學生漸漸失去學 習的興趣。相比之下,近年較為流行的網上學習 (E-Learning)是一種透過網際網路工具來學習或訓練的方 式,是一種方便、有效率、趣味性高且低成本的學習模式。 隨著網絡科技日新月異,迅速發展,很多一直被認為天馬 行空的事物都已陸續實踐,部份更是空前成功,然而網上 教學雖已發展一段不短的時間,但當中成效似乎還未如理 想,成果仍有待探討。

 

面對最近學校停課的威脅,學生無疑損失了很多學習時間 及機會。同時促使大家重新思考傳統教學的利與弊。今次 我們很榮幸訪問了一位在有豐富教育經驗的教育者-陳繼宇 博士(Dr. Jason Chan),Jason擁有多個專業銜頭,現任 職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資訊科技總監,更是 通達網絡(Totaltact) 的創辦人。

善於綜合知識

陳博士在大學時主修公共及社會行政學系,在 Computer Science及Education Technology取得 碩士資格;在教育方面更已取得博士頭銜,除了學術 方面的專業資格外,他亦曾擔任特首御用智囊,當中 曾處理多達10個不同政策範疇的事項,從而涉獵更多 知識;除此以外,他亦曾參與特首選舉,負責通過社 交媒體作數據分析,以上種種經驗,令陳博士可以綜 合不同經驗去處理跨領域的問題。

『專業通才』等如專業?

專業兩字有著什麼意義?「你希望做一位擁有多種知識的人還是追求近 乎完美的專業?」Jason跟我們分享了他的看法,並以「專業通才」形 容自己。他認為人生就是需要不斷挑戰自己,除了有學習專業知識外, 他亦會進行多元學習,希望在跨領域範疇獲取更多的知識。Jason表示 雖然自己的求學心很強,但他並沒有過份執著於必定要在每一項學習中 取得最頂尖的成就,相反他更注重於從多個不同範疇學習更多知識,從 而成就自己在多項專業上皆獲得傑出表現。此外,他認為學習是需要因 材施教,學生不應被既定的書單限制,有見及此,陳博士在2017及 2019年先後成立了「通達網絡Totaltact Network」及 社企「智源動力 iTact」,其中iTact是一個教材配對平台,使名是改變電子學習生態, 促進自主學習的推行。

翻轉教室

Jason憑著多年教學經驗,深沐明白因 材施教的重要性,指出現在大學在推 行一種「翻轉教室」的教學法,其意 思是E-Learning Platform,主要由老師 以拍片形式給學生備課,並在回校時互 相討論並完成作業,當中因角色調轉, 因為稱為「翻轉教室」。但此方式尚未 普及,大專院校方面是因為學院分散及 教師老化問題,導致推行上有困難; 中學方面在推行上更是吋步難行,因 為在配套上較為不足,同時亦面對老 師在科技上脫軌等問題。

學習也可以有自己的STUDY LIST?

陳博士以現時串流音樂平台(Streaming Music Platform)作比喻,當 用戶使用了一段短時間後,該音樂平台便懂得因你的習慣配對適合你 的音樂,iTact網上教學平台亦然,該平台已取得專利以人工智能配對 教育資源,主要透過大數據分析不同階段的學習經歷和學習表現,配 對不同學習經歷有不同試題,做到Self-Directed Learning,就像人工 智能學習顧問一樣,在平台中,不同科目的教材是以學習者的程度而非年資配對,正式做到因材施教,建立個人化的網上教育資源平台, 讓每位學習者不用受到已制定的教程而影響發展,亦不會因某科的成 績特別差而導致可發揮的科目停滯不前,現時因教材不足,平台已著 手跟不同教育機購洽談共享教材,尤其是校本教材,希望日後可以跟 各大學校商討電子版教材共享,若然校方只想供應給該校的學生使用, 本著社企宗旨,平台亦只會收取合理手續費,希望藉此降低用戶獲取 優質教材的成本,讓學生可以享受自主學習。

陳繼宇博士

JP 太平紳士

・香港理工大學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 資訊科技總監

・多個公職委員,如教育局、創新及 科技局、勞工及福利局等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及社會行政學一 級榮譽文學士

・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理學碩士 ・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教育科技碩士 ・布里斯托大學教育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