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璧琦 Becky ── Sing夢傳「琦」


演藝圈百花盛放,多才多藝,提起李璧琦(Becky),大家較深印象的是她當節目司儀及電視藝員的一面,不說不知道,原來她更是個音樂界的才女。於音樂系畢業、主修聲樂的Becky非常熱忱音樂,獲獎無數;音樂方面極具天賦,唱歌底子也很厲害,絕對論得上是歌藝界的臥虎藏龍。Becky舞台經驗豐富,曾參與多項歌唱比賽,亦演過音樂劇,面對數千名觀眾一點也不怯場,全因她勇於接受各種挑戰。態度決定一切,也許Becky就是擁有這份「打不死」的拼勁,本著「Push the limit(推至極限)」的格言,無懼面對難關,亦不輕易言敗,正因如此,歷盡無數挑戰的她給人的感覺更為獨立、更有自信、更具魅力。

愛上挑戰

「我自小已經愛上挑戰,熱愛比賽,挑戰反而令我感到興奮、雀躍!」有人說平淡地走過直路更舒服,Becky卻深信攀山越嶺過後,苦盡甘來所得到的成功感,確切比輕鬆地步過平坦之路來得更大,那種自我超越的感覺也更為真實和滿足。「凡事不要先計較成果才決定行動,因為有時得來的結果會超出預期,甚至帶來驚喜!」面臨挑戰前,若過份計較成敗得失,只會增添顧慮,因而卻步。跨越山峰後,Becky得到的啟發和體驗更深。作為聲樂導師、電視台節目主持、活動司儀及演員,身兼多職的她最愛的始終還是與歌唱有關。「雖然教授唱歌多年,但對我來說仍是一項挑戰。云云的學生中,年紀最小的只有五歲,而最年長的達七十多八十歲,大家學習的曲目和曲風不同,甚至有些歌我從未聽過,他們反過來教我,最後我只記得那些音調,卻完全不知道歌詞在說什麼,然而整個過程真的很開心!」言談間也能感受到她對工作滿腔熱誠,難怪即使忙得喘不過氣來,她也是如此樂而不疲!

工作狂

面對排山倒海的工作,來年計劃已排得滿滿,生活難免要作出取捨。Becky輕嘆:「要兼顧唱歌、拍劇、做主持、出席活動、參與義工服務等,休息時間的確很少!但我知道任何機會都難能可貴,所以寧願犧牲睡眠時間,也要把它們逐一完成。」儘管忙碌,她並沒怨言,反而更重視當中過程,享受箇中樂趣。熱愛工作的她還笑言沒事幹的話,只會令她坐立不安,實在是個不折不扣的「工作狂」。工作以外,她也不讓自己安頓下來;重視節日的她還會抽時間於大時大節製作應節食品,與好友分享。農曆新年的重頭戲,例必是製作她最喜愛的紅棗糕。「紅棗糕於街頭不常見,全因它共有三層,製作非常費時且考功夫;但饞嘴的我卻喜歡它更有嚼勁的口感,所以定必要弄八至十層才滿意,於是我每年都留守在廚房十幾個小時,親手炮製這賀年糕點!朋友們都會爭相向我預訂數份呢,哈哈!」單是這個花盡心思的紅棗糕,經已看出她對每件事的執著與堅持,亦再次表現出她愛向難度挑戰的個性。

音樂狂想曲

任教唱歌逾七年的Becky音樂造詣甚厚,這位音樂才女喜愛的音樂不限於時下流行曲,還有較少人留意的古典音樂、爵士音樂及歌劇等。「流行音樂需配合時勢及個人的喜好,但終究一天也會脫軌、沒落;相反,經典音樂卻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和洗禮,更能突顯其價值,亦令我鍾情!」不少曾經是一時無兩的潮流亦敵不過時代巨輪的吞噬,若要突圍而出就要多下功夫,增添新意。近年樂壇受各種因素影響,景氣大不如前,許多音樂人也因此感到沮喪和灰心,但Becky卻沒因此對音樂失去熱誠,反而希望製作一些更具創意的音樂。「周杰倫的歌曲就是一例,他把流行歌曲加入管弦樂的元素,兩種截然不同風格的音樂二合為一,而又深得聽眾喜愛,非常成功!故此我很希望他朝一天也能找到方向,製作出把音樂劇及流行歌混合而成的狂想曲,就如做實驗時,把紅色和綠色的化學品混合在一起,然後看看會否爆炸一樣。兩者既能產生化學作用,又廣受大眾接受,但關鍵是科學家能在什麼時候才成功發明那實驗品呢?」機會是留給有預備的人,成功則屬於勇於追求、為夢想打拚的人。相信Becky那愛挑戰又不輕言放棄的性格,定會讓她音樂之路走得更出色、絢麗,亦冀盼有天這位「科學家」研發的實驗品會順利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