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欣彤 Mag ── 享受過程


2010年《超級巨星2》冠軍得主林欣彤(Mag),出眾的聲線和唱功大獲好評,自此這位「90後小巨肺」享譽樂壇。除了音樂,原來Mag從十幾歲開始就為慈善出力,助養了一位小朋友。年紀輕輕便有著樂於奉獻的愛心,並付諸行動去實踐,是很少同齡人能夠做到的。相信Mag的成長環境一定是充滿愛,才會自小就懂得分享愛。然而,長大後在工作中難免會碰到一些強差人意的「驚喜」,不會事事如願以償。要學習勇敢面對人生的成與敗,是成長過程的一大課題。

有得必有失

輿論是一把雙刃刀,它能帶來名聲,亦能使人沒落;它有助揭開真相,亦可扭曲事實本身,而娛樂圈恰恰與輿論密不可分。「即使一件瑣碎的事被報導出來,亦會引來很多評論和誇張的標題,尤其在我初入行的時候,某程度上對我來說,壓力很大。」Mag坦言自己花了兩三年時間才學懂如何面對:「有位前輩教過我,無論goodnews 或 bad news,都是good news!因為有人去討論你,就代表著你有價值。

面對工作和輿論壓力,從深感困擾到克服,每一步都讓Mag慢慢成長。「我記得第一次在勁歌金曲節目演出後,我對於自己的表現感到不滿意,於是跑到服裝間大哭。後來重溫片段才發現,其實表現並沒有想像般差。」Mag對於這經歷有感而發,把感想寫在《奇怪》一歌裡:
「有道缺口 盡頭是滅絕萬有的爭鬥 趁住今天我能自救走到文明和人類背後 怎樣走」。她不斷自問,到底甚麼是標準?我應走一條怎樣的路?「每個人心裡面都有一把尺,去量度自己做人的態度。別人的眼光不是最重要的,做人做事最終要交代的人是自己,只要不影響他人,就應該忠於自己。」

不以善小而不為

大家或會好奇,一個十幾歲的少女經歷尚淺,卻願意助養一位小朋友,到底是一種怎樣的心態?「很多時候,我見到一些身世較坎坷的小朋友,會不期然地心疼流淚。當看到媒體的報導和分享,相信不少朋友有同樣的體會,但大多數人可能純粹會同情、理解。而我則認為,既然能力上應付到的,為何我不實實際際地出一分綿力,幫助他們一下呢?我的出發並沒有太多考慮,記得當時我拿出自己一大半零錢,加上媽媽的少少資助,就這樣開始助養那位小朋友。」Mag認為人需要有使命感,不能只顧著自己的生活,世界上還有很多弱勢群體需要大家的幫助,這才是一個有意義的人生!

Mag熱愛音樂,熱愛唱歌,也藉此作為情感表達的方式,能得到這麼多歌迷的支持,她感到很幸運,更沒想到能夠透過歌迷的力量,為慈善多出一分力。「我不時會收到歌迷送贈禮物作鼓勵,但我認為這些錢可以花得更有意義,如建議他們把錢捐到不同的慈善機構、助養兒童或者領養寵物等,這對於我來說是最好的禮物。人傳人,心傳心,結果真的有歌迷聽到了我的心願,加入了助養行列,我感恩收到這份無價之寶!」

學會欣賞自己

無論做慈善還是創作音樂,Mag都力求完美。然而,她的堅持和執著,亦使她伴隨著不少壓力。「以前我經常把自己做得不夠好的一面放得無限大,一直以來只懂得要求自己,但從不會欣賞自己,亦不懂得享受過程,這給我造成很大的無形壓力。現在我懂得於『要求自己』和『欣賞自己』兩者間取得平衡,我發現,這不但令我進步,也讓我更有自信地去做每一件事。」所謂「人無完人」,只要盡自己所能,在經歷中享受過程,最後往往會收穫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