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Akina ── 今期再會


 

方健儀-今期再會

面對人生的交叉點,有人選擇留在原地,繼續現有的生活,即使感到厭倦、枯燥、乏味, 卻沒有改變的勇氣,皆因對前景不感明朗,對未來欠缺信心。而另一撮人卻不甘平凡,敢 於放下一切,由零開始,找尋新方向,發掘新去路。前新聞女主播方健儀(Akina)雖不捨 放棄任職多年的傳媒工作,但認為人生苦短,到了某個階段,來點衝擊和轉變,分分鐘可 闖片新天地。於是,幾年前,Akina一如既往為大家報道晚間新聞,但卻在新聞結束時來句突然的告別 ——「多謝支持,後會有期,再見!」。這一句話,不單為她主播的生涯劃上 完美句號,亦為這位出色的前新聞報道員揭開人生另一序幕;同時,這一句話,從此深入民心,更成了Akina的代表及專屬。

不Free的Freelancer

畢業後,Akina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當記者,一做便十三年。毅然放下多年的事業,追尋所想,接觸新而 陌生的範疇,的確需要很大勇氣。「始終當了記者 十多年,也想追求工作及環境上的轉變,加上自覺人生好像到了『樽頸位』,更應趁著年紀及適應能力還許可的時候,衝出框框,作多點新嘗試。」從前因工作需要,形象講求專業,衣著較保守端莊, 總是予人嚴肅正經的感覺;近年跳出電視框,Akina 以大使身份前往落後地區作慈善探訪、擔任不同節目的主持、司儀、大學講師、皮革製作師等等,工作轉型後,她以不同形象示人,服裝打扮更隨心、大膽及具個人風格,讓大家見到她「卸下裝甲」的一面。可是,面對工作模式的大轉變,並不一定如想像般簡單及嚮往。「雖說是Freelancer,但排山倒海的工作,每天緊湊的行程,一點也不Free。再者,仍是自由工作者新手的我,所有安排都需自己一手包辦及處理,沒有後台的支援,實在有點應接不暇。相比以前,現時工作雖有較大彈性,類型亦趨多元化,但需處理的事務繁多兼瑣碎,累積的壓力亦越來越大,所以要慢慢調校和適應。不過,從正面角度來看,生活如此充實也是不錯!」

毋忘記者之使命

眾所周知,記者工作艱辛,收入卻不高,為求真相及報道現場第一手資訊,往往需走訪險境,絕對是一份不容易的工作。「相信外界也知道,記者可謂是『鐵腳馬眼神仙肚』,行家經已習慣機不離手、隨時候命、隨傳隨到的生活。」接觸過更多不同類型的工作,但對Akina 來說,記者一職至今仍是她的最愛,畢竟經已從事傳媒工作十多年,當中所見、所聞、所經歷的亦令她眼界大開,畢生難忘。Akina憶起採訪生涯中感受至深的,莫過於零八年汶川大地震後前往當地採訪。「當時到處屍橫遍野,一片頹垣敗瓦,此情此景呈現眼前,心情非常沉重、心酸,亦讓我真切體會到人類的渺小,而大自然的威力卻是無比巨大。同時,我更深深感受到記者的工作非限於純粹的採訪及報道,更需本著『一方有難,八 方支援』的精神及使命感,透過聲音、畫面把最新消息傳遞至世界每一角落,讓人民知道災後現場實況及災民慘況,喚起他們的惻隱之心,並盡點綿力,伸出援手, 救助災民。」資深傳媒人周浩輝曾言:「傳意一念,播及四方,光影留痕,迴響不絕」,傳媒把關著大眾的知情權,憑著記者的一句說話,一則報道,讓普羅大眾知道事情的真相,甚至引起社會的迴響。記者的威力和影響力,殊不簡單,亦不容小看!

真 ● 放假

常言道:「小別勝新婚」,夫妻間不一定要「糖黐豆」,時刻都黏在一起方能維繫彼此感情;反而給予對方適當的空間,關係會更昇華,讓愛情更保鮮。剛與丈夫外遊散心返港,Akina不禁流露一絲的甜笑:「我倆工作時間不一,平日見面及相處的時間不多;但放假時,最享受的就是跟他在一起,因他正是我最好的消閒夥伴。即使於咖啡廳喝著咖啡、聊聊天,待上一整天,你眼望我眼,也不覺無聊。若大家時間許可的話,當然會結伴去趟旅行,短則到離島走走,已感滿足了。不久前,我才第一次到訪大澳,發現那邊猶如世外桃源,有別於城市的繁囂,令人心情更放鬆、舒暢!」現今科技進步,手機在手,訊息便響個不停,連假日的心神也被工作佔據。在香港地,能徹底地從工作崗位上抽離,好讓自己無憂無慮地放假,可謂難上加難。「我即將會連續放兩天『大假』,心滿意足了!哪裡都不打算去,定要在家睡飽一點呢!」忙碌歸忙碌,但也需要足夠的休息及身心的紓解與調劑。席間也能感受到,Akina那股「我要真‧放假」的興奮及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