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美儀 Elena ── 女漢子


外表爽朗,不矯揉造作,說話直率,真性情表露無遺的江美儀予人「女漢子」的感覺。她經已在演藝圈打滾了20個年頭,依然堅持演戲拍劇,對演藝的熱情絲毫不減。回顧星途,她由最初從沒想過加入娛樂圈,之後被發掘、簽約電視台,未幾已成為花旦,後期卻不獲續約而事業跌進谷底。事業受挫,同時亦受情緒病困擾多年,美儀可謂步入人生最低潮。縱然路途崎嶇迂迴,上天還是公平的,她憑著實力、決心、堅毅的精神以及運氣,緊握每個得來不易的機會,終在三年前奪得首個演技獎項,成為最佳女配角。她坦言演員的人生較被動,很多時候也要看因緣際會,慶幸的是這行給予她的機會及磨練甚多,讓她的演藝細胞得以盡情發揮,演活每個角色。這些經歷鍛練她的意志,為她增添人生閱歷,並雕琢出這位吃得苦中苦的「女漢子」!

演戲的那團火

好一陣子未於大銀幕出現的美儀才剛拍攝完電視劇,旋即為九月份於上海公映的經典舞台劇《我和春天有個約會》進行綵排,「第一次衝出香港,與胡杏兒、邵美琪、梁琤、謝天華、關禮傑等藝人合演這齣劇,『卡士』強勁。雖不是舞台劇新丁,但我和三位女演員均要大展歌喉,挑戰確實頗大,所以現時要多花時間排舞及學唱歌。」能與昔日一起共事的伙伴再度合作,當然令她更熱切期待這難得的機會。說到近年藝人好友相繼離開工作多年的電視台,另覓去路,甚至發展另一番事業,美儀不諱言也有萌生這念頭:「人生難免有高低起跌,腦海當然曾經閃過要放棄演藝事業。然而,心底裡仍有團火,對演戲仍是念念不忘。畢竟,在演藝工作上找到別人對自己的肯定,亦得到觀眾的讚賞,知道艱辛的付出沒有枉費,辛苦點也是值得的。演員夏天時穿著厚重的戲服,濃妝艷抹開拍古裝劇;冬天時則要長時間逗留戶外,穿著單薄的衣服,抵受寒風,拍攝夏天的戲份,可說是苦不堪言!若不是喜愛這一行,我定必捱不下去。所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有動力撐下去!」人生有多少個十年?所謂「愛你所做,做你所愛」,不論做任何事,讀書時選修科目、畢業後找工作或是發掘興趣等,也該朝著此方向進發,做真正喜歡的事,才叫做享受人生,這亦是讓人堅守、不輕言放棄的理由。

「我不要減磅!」

「最近看來圓潤了」這句說話在女生面前相當避忌,尤其當她們嚷著要「減肥」的時候,但美儀聽到這話後卻瞪大眼睛,更報以「哈哈哈!對呀,我喜歡!」的興奮回應。她近期愛上運動,但努力健身卻不是為了瘦身,更揚言:「我不要減磅!以前的我較懶散,總是覺得自己不怎樣運動,也能保持健康的身段,所以動也懶得動。但自從近日開始定期做運動後,身體及精神上也有顯著的轉變,血壓由以往一直維持偏低水平升至正常。而且患有情緒病多年,一直需服用藥物控制病情,但最近即使拍劇時情緒波動起伏大、遇到問題或壓力時,卻因運動使體內釋放多點快樂的賀爾蒙──安多芬,有助調節情緒,令我得以暫時停止依賴藥物。運動為我帶來正面的影響和改變,所以我感恩能找到這令自己舒服、開心且有益健康的方法。再者,最令我雀躍的莫過於身形變得健碩,體重亦因脂肪轉化成肌肉而增加。我覺得有點『肉地』的女人比瘦骨嶙峋的更吸引,看上去亦更飽滿。」身處於瘦身成風的社會,媒體鋪天蓋地吹捧「瘦才是美」的訊息,人人耳濡目染,盲目跟風,能遇上美儀這種想法的人,實在罕有!

稱職的Teddy媽媽

寵物並不是呼之則來,揮之則去,玩完即棄的玩伴,而是一個寶貴的生命,飼養寵物更是一個終身的承諾。視養了六年的愛犬Teddy如「親生仔」的美儀,她們兩口子感情非常要好,相處融洽,實是羨煞旁人!「除了天氣情況惡劣或是情況不許可,不然平日都經常攜牠一起工作、出席活動等,因我希望盡量二十四小時也能陪伴牠,見證牠快活地成長。」直言不打算多養一隻狗狗的美儀表示:「Teddy已視我如唯一,無時無刻都賴著我,又常常把我親得嘴唇也乾裂了;同樣地,我把精神及心思全都投放於牠身上,不想讓牠感覺失寵。至於相處之道,則離不開愛、真心的對待及陪伴!真正的養寵物不應是長期把牠困在籠內,給牠所需,當悶的時候,就放牠出來玩玩就罷了。寵物也有牠們生存的權利,所以我一直視牠如家庭一份子,絕不輕薄牠!那當然我亦有發惡、懲罰牠的時候,不然就會縱壞牠,甚至反被牠head(領導)著我。」看似很簡單,但又有多少主人能真正做到呢?寵物的大半生都在等待:等主人回家、等主人陪伴、等主人餵飼等等,就這樣把生命交託予人類,然而,牠們卻沒有選擇或是離開主人的權利;因此,人更應履行照顧牠們一生的責任。

Behind the scene

訪問時,Teddy就如小孩般非常活潑,但仍是乖乖地聽從美儀的指示,且緊隨著她,寸步不離,席間也能深深感受到Teddy對這位相當稱職的媽媽有多信任及依賴,更體會到「寵物是主人生命中的一部分,但主人卻是牠生命中的全部」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