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英紅 ── 我從不退縮


Text / Miki Wong, Design / Lemon Lam, Photos / Anson@koomo-studio, Venue / The AIR (The ONE)

惠英紅(紅姐)一般給人的印象是武打演員,但經過多年來的努力和轉型,於2009年憑著電影《心魔》橫掃亞洲八項「最佳女主角」獎項,打得又睇得,實力不容置疑。在娛樂圈「打」滾十多年,新傷舊患有增無減,紅姐亦有分享自己一套的保健心得。

誰說打女不會演戲?

「雖然在《幽靈人間》和《江湖》的戲份不多,但對我有深刻影響。」這兩部是紅姐復出不久後參與的電影,分別飾演男、女主角的母親。由於拍攝時間緊迫,紅姐要在短時間內揣摩角色,務求更加「入戲」。正正因為這兩個角色,讓大眾知道紅姐除了會打,還會演戲。

拍打戲「甩頭甩骨」

紅姐自16歲加入娛樂圈後,拍過很多武打電影,累積不少傷患,覺得現時沒有必要再打,加重身體負擔。「試過同一時期接拍兩部武打電影,打到斷腳、韌帶撕裂都沒有時間打石膏。拍完一部緊接拍另一部,腳部傷患未完全康復,只能拍上半身,下半身依然『吊吊揈』。」她補充,當年的傷患更留下現時長短腳的後遺症。紅姐當時所受的痛楚和付出可想而知。話雖如此,她坦言喜歡拍武打戲,太久不拍還會技癢。

當影后隨緣

紅姐憑《長輩》一角於第一屆香港電影金像獎奪得最佳女主角獎,及後憑《心魔》和《幸運是我》三奪金像獎影后。「我只能夠盡力做到最好,享受拍攝過程,得獎與否不由我控制,得獎就當額外獎賞。」紅姐道出她從影以來的目標,加上敬業樂業的精神,完全感受到她對工作的喜愛和熱誠。

雙管齊下保筋骨

隨著年齡增長,加上以前拍電影累積的傷患,身體難免出現小問題如關節痛。紅姐提及每天都會吃含鹿筋的保健品,幫助紓緩痛症。除了服用保健產品外,紅姐表示「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量運動、多喝水」也是她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空閒時亦會去游水加強心肺功能,難怪她笑言自己保養得宜。